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赵虎启
2015年11月18日

 

 

 

 

 

 

 

 

 

 

 

 

 

习近平主席于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本次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G20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金砖国家”在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相同的关切和主张,加强协调、携手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成为新世纪以来国际关系的新特点。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已经发展为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机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习近平主席的此番讲话,将进一步推动金砖五国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增长,综合实力加强,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安塔利亚峰会围绕“包容、落实、投资”,具体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土耳其提出应推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提升就业、解决全球贫穷与不平等问题,也希望明确并拓展融资渠道,缩小各国之间的投资差距,并发挥已达成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的功能。习近平祝贺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成功,中方积极评价土方在此次峰会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习近平强调,中土应加强战略沟通,对接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中,双方应积极利用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创新发展渠道和模式,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同土方保持密切配合和协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各成员国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提出方案、作出贡献。并且,G20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各方应积极研究推动G20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将贸易部长级会议机制化,将G20打造为贸易投资政策交流和全球开放合作的高效平台。

笔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更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仅自身应积极践行开放战略,与各国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而且要在各个国际场合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倡导自由贸易,扩大投资,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张雅欣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