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中国足球,“让子弹多飞一会”咋就那么难?
柳号
2015年11月20日

中国足球,“让子弹多飞一会”咋就那么难?


柳号足球观察


不得不承认,两战均被中国香港逼平后,中国足球队极有可能早早与俄罗斯世界杯说拜拜,让人又爱又恨的中国足球事实上已经成为亚洲三流。郑智、于大宝等人可能会很不服气,但这又能如何?

 


人不能不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被绊倒一次也许是偶然,被绊倒两次则就是笨蛋。30年前的5.19中国队被香港队绊倒,今年的11.17再一次被绊倒;那一年,球迷失去理智做出过激举动,这一次对输球已经习以为常的球迷黑了足协官网。


中国足球队在占据优势情况下,自己打不进球无法取得胜利怨不得别人。正如两场比赛零封中国队的香港守门员叶鸿辉所言,“我不知道皮球是否已过白线,但梁振邦(港足球员)表示球未完全过白线。中国队未能赢球有很多因素,可能运气差点、裁判误判,就算我们面对其他球队没赢球,都可能会找这些借口。但大前提是,若你真的很强,就算裁判误判都能赢球。”叶鸿辉的话有些气人,道理却是这样。


你当然可以怨裁判、怪运气——唯一的进球被误判、8次衡量门柱倒霉透顶。问题是如果你的实力如果够强,射术足够再精,控制力足够强,进球一个或者几个干干净净的进球,让对手满地找牙,裁判还会给黑掉吗?看看我们的邻居韩国和日本,人家通过强大实力早早确立了优势,根本就不会发生向亚足联秘书长发出抗议信,抗议当值裁判的明显误判的情况。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中国足球再一次自己羞辱了自己,尽管理论上还存在后两场对卡塔尔个马尔代夫的比赛取得全胜,而中国香港输球给卡塔尔或者平卡塔尔,从而取代香港成为C租的第二。问题是即便中国队能够如愿成为C组第二,可在与其他小组第二名比拼中也并没有优势可言。


预选赛开打之前,没有几个人会认为这支中国队能够杀进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但是也没有几个人会容忍2014年巴西世界杯刚刚过去一年多,就已经无缘俄罗斯世界杯,而要再次怀着憧憬去准备更加遥远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实际上,更多的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最大期望,就是“让子弹多飞一会”。自从参加了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就再也没有进入到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最后阶段的角逐,以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为例,中国队当时在A组只名列第三,没能进入10强。


2013年,广州恒大历史性获得亚冠冠军,曾经让很多人误以为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今年年初的亚洲昙花一现,让人误以为佩兰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事实上,赛会制的亚洲杯与根本主客场制的世界杯预选赛没有可比性。纵观亚洲足球强国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等等,更重视的是世界杯,西亚球队对于海湾杯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亚洲杯,更不要说世界杯预选赛了。而韩国对于亚洲杯的重视成都更是不怎么样,这就有了尽管他们在亚洲杯的成绩并不显赫,可他们是参加世界杯最多的亚洲球队。

    
在我们自己看来,很多人将主教练佩兰看成最大败笔,认为他能力不够,他的执教方式和理念并不适合中国队,足协在选帅问题上难辞其咎。问题来了,谁是最适合中国队的主教练呢?这么多年,洋教练和土教练轮番上阵都铩羽而归,其中世界名帅卡马乔更是因为1-5惨败泰国而被炒鱿鱼,成为职业生涯一大耻辱。


在外人看来,是中国足球自己缺乏底蕴,韩国媒体认为,中国球员很轻松就可以拿到巨额年薪,他们缺乏进取心和战斗欲望。另外也有声音认为,中国联赛依靠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买到好外援,表面看似联赛红红火火,但是没有真正起到扶持本国球员的作用。


无论如何,中国足球到了再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时候了。


当然,中国足球还没有死。2010年9月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非洲亚军科特迪瓦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奇迹般地以88-79战胜强大的波多黎各队,在中国队、科特迪瓦队和波多黎三队胜负连环套的情势下,仅靠得失分率略高的优势,被非洲冠军“送入”世锦赛16强。


期待中国足球再多飞一会的球迷,就期待男篮的奇迹再次上演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