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我们心中的那片草原
袁慧
2015年11月20日

走近哈斯巴更很偶然,他创作的第一部反映全球游牧蒙古部落自然风光摄影集即将出版,中蒙博览会的报道所需,我也希望从中挑选一些草原的照片。看着全册104张宽幅照片,大森林,大草原,大湖泊,美丽的天鹅让人心旷神怡!

2014年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庞兴雷摄

画册的背后是哈斯巴更10多年来走遍内蒙古、新疆、西藏、蒙古国及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足迹,我好奇于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一个从没专业学过摄影人如此投入的做这件事,说起这个缘分,哈斯巴更拿出了一摞摞的病历。14年前,一场大病让他走遍了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几年的治疗并没有太大的起色,无奈回到家乡赤峰阿鲁科尔沁草原静养。为了不让母亲和家人担忧,他白天到草原上四处走看,晚上回到家里听自己喜欢的草原歌曲解烦。

一次,在草原上遇到了几个拍摄风景的朋友,看着大家拍摄的那般投入,哈斯巴更也想加入其中学习摄影,不知不觉片子拍的越来越好,自己的病也竟然好了,北京的专家无法解释,哈斯巴更说,是拍摄草原和草原音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从2006年开始创办天堂草原音乐网和摄影网至今,天堂草原音乐网已经以中文、新蒙文、英文三种文字向世界传递着草原的声音和故事,荷兰、瑞典、美国、韩国和日本的朋友都发来合作的信件。哈斯巴更相信,不仅草原上的人们爱这里的蓝天、白云,全世界的朋友都会喜欢,这些年拍摄蒙古国的草原,看到蒙古国在保护草原生态的一些做法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希望所做的这些能让中蒙两国人民增进了解,相互学习,让全世界更多的朋友感受草原音乐文化、唤起大家保护我们自然生态的意识。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天鹅湖 哈斯巴更摄

2014年的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内蒙古视察工作,在蒙古包前、在锡林郭勒盟的牧民们身边,他用蒙古族传统祈福的方式为大家祈福,这个场景留在了我的心底。在首届中蒙博览会的现场,我又见到了这张熟悉的照片,中蒙两国有着470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是中国与邻国最长的陆地边界线。内蒙古境内42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上9个对蒙古国的口岸每天往来着两国的货物,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的深入。2015年,蒙古国首次成为内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蒙古国的“草原之路”也正在与我们的“一带一路”对接中。

蒙古国TV9电视台的台长告诉我内蒙古电视台的蒙古语卫视节目在蒙古国非常受欢迎,有大量的观众,有介绍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的内容,也有蒙医讲座等等,这些节目让蒙古国的观众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2016年,他们还将和内蒙古电视台举办两国儿童才艺大赛。

蒙古国西部八省那达慕快马大赛 哈斯巴更摄

2017年,第二届中蒙博览会又将在呼和浩特召开,也正值内蒙古成立70周年,中蒙博览会是立足中蒙、面向全球的盛会,两国人文、经贸、青年、百姓之间的交流交往,要做的事情很多。正如博览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包广林所说,我们欢迎所有关注中蒙两国、关注内蒙古发展建设的朋友们都来参与!

乌兰巴托的夜和梦中的母亲是我非常喜欢的两首蒙古国歌曲,听不懂蒙语却也不影响我体味其中的味道。或许是年龄,许多朋友都说草原歌曲能触动心底的那份情感,无论是对家乡还是我们所爱的人。草原有力量、有温情、也有许多的故事。闭上眼睛听蒙古族长调,你会心阔、神往;马头琴的悠扬,让你舒缓也温暖,当然草原上还有万马奔腾的壮美和蜿蜒流淌的河水,如此美丽的草原,让我们同行!

内蒙古东乌旗纳林河畔马群 哈斯巴更摄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