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习近平APEC演讲:中国从我做起,贡献世界经济
赵虎启
2015年11月20日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表明中国接下来的努力方向,中国从我做起,尽己所能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已接近完成,即将发挥其积极效应。中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有望于年内生效,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没错,我们不会忘记“闭关锁国”带来的严重危害,我们绝不会重蹈覆辙。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只有融入世界,开放交流,才能不被世界浪潮所倾覆。对外开放早已是大势所趋。而且,在与他国合作的过程中吸收优秀经验,从而更快更易地实现本国经济增长。通过合作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以便一起面对经济挑战,也为本国经济稳定增加了一份保险。因此,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经济永远是世界经济的一份子。

 

习近平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而且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当然,这一来之不易的增长与对外开放密不可分,同时,我们也应该将注意力聚焦国内,更加重视本国对内的发展方向。

 

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与绿色发展。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帽。这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我们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中国先贤孔夫子曾说,“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而且,“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同样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经济更具包容性”不只是说说而已,一个也不能丢弃,中国人当然要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啦。还有,过去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中国环境带来了巨大破坏,幸好我们现在意识到这一点并想去改变这种不和谐的发展方式。蓝天白云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珍宝,我们有责任将美好环境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同样享有这一珍宝。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份子,公正绿色的经济发展方式也正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的努力。

 

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与G20成员,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肩负着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责任。“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增长已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从我做起,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世界经济必会更加繁荣。

 

 

                  (张军龙)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