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抓机遇 促中国—东盟一体化发展
赵虎启
2015年11月24日

11月21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主持会议,与各方就中国—东盟合作地区发展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当今的世界发展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是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的时代。中国主张深化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无疑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中国主张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的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坚持走和平发展的中国一项重要的外交战略的选择,体现出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决心,也体现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增互信,融发展,求同存异是实现中国-东盟一体化的基础。中国和东盟10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不仅在经贸,金融领域已经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并且在旅游,教育,科技,卫生等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扎实的合作基础。双方应该乘“2016年中国—东盟交流年”的东风,加强双方的政治互信,挖掘双方的合作潜力,为双方开启中国—东盟的黄金时代,为中国—东盟打造友好的合作发展规划蓝图指明方向。

李克强再会上强调“加强推动一带一路,发挥亚投行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达经济愿望,需要各国携手努力,东盟十国也应该积极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到开放潮流中来,加入合作发展之列,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亚投行平台的作用,为有关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众所周知,中国—东盟一体化之路虽然是前景十分广阔,但是要走的路还是很长很远,充满了艰难与矛盾。从东盟的内部成员来讲,国情千差万别,特别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参差不齐,对东盟而言,怎么真正推动东盟一体化,建立一体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困难;从东盟—中国一体化来看,就炙手可热的南海问题是一大阻碍,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考量,政治上的安全不信任是无法达成经济上的信任的。所以说,中国—东盟一体化任重而道远。现在双方面对敏感问题应该通过和平对话方式妥善处理分歧,不因为敏感问题影响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大局,努力推动双方关系达到新的水平,促进地区和平发展。

                                                              (郎尊)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