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聚龙泉,冰与火的体验
刘明太
2015年11月24日

长白山温泉群   长白山管委会供图

“面似平静,内心火热”,这是长白山的性格。
长白山是一座活火山,快有300年的时间没有喷发了。表面上,长白山一直很安静,但谁都知道,长白山的内心却始终躁动不安。山中四季不断涌出的泉水,正是长白山不安分的真实写照。
长白山素有“一池七十二龙潭”之称。所谓的“一池”当然就是指天池了;所说的“龙潭”,就是指分布在长白山区大小一的泉眼了,绝大多数泉眼都是露天喷涌,不费力气就可找到。在长白山泡温泉,春夏秋冬,四季皆宜。特别冬天飘雪时节则会更爽,成为一种时尚。

冬日温泉   长白山管委会供图
长白山的大小温泉有几十处,近的就在天池附近喷涌,远在则在数百公里之外溢出。地势不同,水量不等,温度不一。天池水边的湖滨温泉,因靠近天池,海拔又高,水温较低。瀑布下方不远处的聚龙温泉水温则很高,有的泉眼出水温度可高达82度,可煮熟鸡蛋和玉米。
85年前,时任抚松县县长的张元俊著《长白山天池记》,书中这样描述长白山温泉:“循江上行二里许,江岸有汤池,曰汤泉,以名胜所在,不可失之交臂,乃浴于汤池,顷刻之间汗出如浆。”可见温泉的水温之高。

聚龙泉。    刘明太 摄影
长白山温泉群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长白山瀑布下方一公里之外的聚龙泉了。在约1000多平方米的地盘里,分布着几十个大小不一的泉眼,数十条热泉从岩石下喷涌而出,宛如群龙戏水一般,聚龙泉的名字由此得来。
聚龙泉水从岩石的裂缝中汩汩溢出,水流铮琮,热气缭绕,五光十色,非常壮观。由于泉水中富含硫等矿物质,于是泉眼旁的青灰色火山岩石染上一层层橙红色或翠绿色的凝体,色彩纷呈,扑簌迷离。

温泉水煮鸡蛋。    孙志 摄影
聚龙泉名气大还和一件趣事有关,这就是温泉煮鸡蛋。
这是一个相当有意思的事。凡是从北坡来到长白山的游客,绝大多数人都难以抵制这一诱惑。聚龙泉的水温很高,且不断溢出,放在泉水坑中的鸡蛋,20分钟不到就会煮熟。
温泉煮蛋是长白山一奇,其神奇之处在于,鸡蛋黄熟透了,而鸡蛋清却呈粘稠状。为什么会这样,无人知晓。但不管怎么说,温泉煮蛋的美味却是真的,吃起来格外清香。去年冬天去的时候,温泉煮蛋十元三个,虽然价格不低,但大家还是争相购买品尝。同去的外国朋友说,这是他平生吃到的最美味的煮鸡蛋。

冬天来长白山泡温泉   吉林省旅游局供图

极致体验   吉林省旅游局供图
长白山温泉水中富含硫化氢、钙、镁等矿物质,有着较高的医疗价值。在泉水中浸泡沐浴,不仅可以使人神清气爽,据说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洗去旅途后的疲劳。
这些年,冬日里的长白山并不寂寞。白雪皑皑的长白林海中,总有大批的旅游爱好者和滑雪发烧友来到这里玩冰赏雪,当然还要泡泡温泉。于是,长白山周围建起了很多温泉酒店,北坡山门外的蓝景温泉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家。酒店的温泉池建在树林中。依据水温高低从坡上到坡下,在林中分布着十几个温泉池。夜幕中,林中彩灯闪烁,空中繁星点点,温泉池外冰天雪地,温泉池内热气蒸腾。人在泉中,宛如冰火相遇,极致体验,妙不可言。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