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钟布:美国公司的产假 ,“说一套做一套”?
锺布
2015年11月25日

  • 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工作者可以休多达12周的产假,但并没有强制规定为带薪产假。

  • 《工作母亲》杂志:美国100家"母亲友好"公司100%都提供带薪产假,多数新爸爸也有产假。

美国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总裁马克·扎克伯格11月20日喜喜滋滋地宣布,他的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很快会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是的,是个女 孩。女儿出生后,扎克伯格要休假两个月,陪伴母女。扎克伯格如何休产假自然是他家的私事。作为一名著名科技公司的老总,他如何休产假也引起了美国年轻人的 热议。事实上,扎克伯格可能是近20年来离职休产假最长的美国高科技公司老总,对年轻人如何处理好家庭、事业的责任提供了不少的谈资。

作为知名的硅谷科技公司,Facebook给员工提供的产假待遇相当不错。员工领养或生产一名小孩,爸爸妈妈各有四个月的带薪产假,并从公司获得4000美元 的补贴。男女员工可以选择在子女出生或领养时休假,也可以在孩子一岁前的其他时段休假。这样的产假比多数美国公司提供的都好。12年前儿子出生时,作为时 代·华纳公司的正式员工,我可以休6周带薪产假(难产为8周)。后来儿子顺产,我还是休了两个月的假,因为用了平时攒下的假期。

美国联邦法律“家庭及医疗假期法案”规定,父母有休产假的权利,最长可达12周,其间公司不能解雇员工,但该法案只适用于雇用员工50人以上的公司,且没有规定雇主 必须提供带薪产假。在各州法律中,只有加州,新泽西,马萨诸塞和罗德岛四个州的州法规定公司必须提供带薪产假。尽管如此,所有上市公司及多数雇员超过50 人以上的公司都提供带薪产假。

不过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公司的产假福利实在是相形见绌。芬兰妈妈生产后有17周半的产假,同时享受产前 工资78.4%的收入。挪威妈妈可以享受35周全薪产假,丹麦妈妈可以休一年的全薪产假。保加利亚妈妈可以享受58.6周的产假,同时得到原工资90%的 收入。除了休产假,很多国家的新生儿妈妈回来上班后还可以享受免费或低价托儿所服务。

很多发达国家的新生儿爸爸同样可以休产假。法国新爸爸 的产假是28周半日制上班,他们休假后的平均工资为原工资的24.2%。挪威爸爸可以休带薪产假14周,期间他们的平均工资为原来的90.8%。在日本, 新爸爸可以在家休假52周,并获得58.4%的工资收入。南朝鲜爸爸也可以休假52.6周,期间他们的平均收入为原工资的31%。

面对世界各国良好的产假福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竞选演说支持美国实行带薪产假。她强调,美国公司提供带薪休假对妇女婚后继续工作有重大影响。 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强调,带薪休假和带薪产假有助于提高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奥巴马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也指出,美国是世界经济大国中唯 一没有全面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国家。

美国海军部长瑞·马伯斯宣布,在海军服役的女性生产后的带薪产假延长一倍到12周,提供更长的托儿服务,丈夫如果也是军人将享受同等待遇。如果夫妇同时服 役,尽量把他们调入同一城市。夫妻如果因为没有合适的岗位无法调入同一部门服役,将根据个人意愿提供培训机会让他们就近转岗,如水兵通过培训后转入文职岗 位等。马伯斯强调,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海军能够招收并留住更多的女性官兵。

带薪产假固然很好,但不能忘记,它并不是一种“免费午餐”。对公 司来说,带薪产假的成本很高。在雇主看来,女性员工即使不带薪休产假,他们仍然失去了她提供的劳动服务。雇主必须为她保留职位至到返回工作岗位。其间,雇 主要为其他员工支付加班费来弥补留下的工作或增雇人手。美国公司支付的加班费至少是原工资的1.5倍,增加雇员也增加了福利开销。因此,如果强制执行带薪 产假,人力成本升高,雇主必须认真对待。

如果一名雇员为公司带来的利益低于报酬,那位员工对公司来说就是某种负资产。如果实行强制带薪休 假,一些公司在招聘女员工时将会考虑她们生产及哺乳期间的用工成本。如果公司认为招收一名女性会在未来某个时期因为休产假增加花费,公司很可能把育龄女性 当成负资产,从而不予招聘,或者压低她的工资后再聘用。

这样的后果是,公司会认为女性比男性员工成本高,年轻女性找工作将更加不容易。一些 在职的女性也可能因为生产而不得不退出职场。为此,妇女在找工作时可能感受到明显的性别歧视。试想,如果一男一女都同样优秀,但雇主发现长期下来,女员工 每小时的待遇成本为15美元,而男员工的相同成本只有10美元。为此,公司自然更愿意雇佣男性员工。这是市场机制的基本规则,与性别歧视关系不大,因为公司毕竟不是慈善机构。

从另一个方面看,尽管一些发达国家的妇女享受到更好的带薪产假,但这些国家的妇女与美国相比很难获得类似的职场发展机 会。在美国公司中,女性任职管理层或身居最高行政级别的比例要大大高于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其他工业化国家。当然,这并不等于说美国公司有借口,可以不为员工提供带薪产假。(未完)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