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国字号实验室启用 实现海洋人梦想
解传姣
2015年11月27日

近日,在青岛东海岸的即墨鳌山卫镇,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闪亮登场,未来这里将承担海洋领域的重大科研任务,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中心。

1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海洋实验室落户青岛即墨鳌山湾
一个高效、开放、共享的海洋科学平台对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一直引领世界海洋科学领域的尖端潮流。如今,筹备近15年的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启用,可谓实现几代中国海洋人跻身世界海洋强国的梦想。
2000年,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等位于青岛的5家国家级海洋科研单位正式发起筹划建立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2013年12月,科技部批复成立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定位于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依托青岛、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4
青岛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的海洋科研院所
国字号的海洋国家实验室落户青岛,可谓实至名归。青岛是国家重要的沿海港口城市,在海洋科研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经济对外开放等方面优势明显,在国家实施海洋战略当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了解,青岛的海洋科技基础性研究有一定规模,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近50%国家级的海洋教育、科研机构,近50%的海洋科技人员、三分之二以上的海洋方面的两院院士集聚于这一地区,我国50%以上的海洋基础性研究成果产生于该地区。
2009年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蓝色经济发展机遇,大手笔谋划实施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等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争当蓝色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3
位于山东青岛鳌山卫的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洋经济成青岛转型升级新引擎。
青岛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市海洋生产总值达1751.1亿元,同比增长13.1%,占该市GDP比重达20.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29.5%。同时,海洋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
海洋海洋科研力量的强盛和发展海洋经济的底蕴为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强大的支撑。
据介绍,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项目的基础建设由山东省、青岛市投资,总占地640亩。山东省、青岛市将在三年内再投入10亿元,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采购、科研团队建设等。目前已有部分科研人员入驻,预计今年底前将有450人左右的科研队伍在园区内开展工作。
目前,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成立了分别以陈宜瑜、管华诗、吴立新院士领衔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主任委员会,确定了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海洋生命过程与资源利用、海底过程与油气资源、海洋生态环境演变与保护、深远海和极地极端环境与战略资源、海洋技术与装备的重点研究方向,将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动力过程与环境气候安全(透明海洋)、蓝色生命过程与资源开发利用(蓝色粮仓)、西太平洋洋陆过渡带深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作为未来3至5年的重大科研任务。

2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中科院院士、国家海洋实验室理事长陈宜瑜,中科院院士、国家海洋实验室主任吴立新等共同启动国家实验室。来源:半岛客户端
同时,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启动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海洋药物筛选、海洋科考船队等大型平台和海上试验场等大型设施建设,力争未来三年进入世界著名海洋科研中心之列。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海洋科技应用研究水平和海洋科技产业化发展水平还亟待提高,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启用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着眼与未来发展还需要广大海洋人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笔者认为,创新驱动和合作共赢将是未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两大主题。当前,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席卷全国,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发动机、新引擎,国家海洋实验室必将聚集创新元素,释放创新活力,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同时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合作,与世界一流水平接轨。
笔者相信,未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必将用科技力量书写中国骄傲,同时也为人类的海洋文明贡献力量。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