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打造韶山新名片——专访《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总导演熊兴保
冯志伟
2015年11月27日

专访《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总导演熊兴保
一部实景剧改写韶山旅游格局!受益于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韶山旅游模式正从“半日游”向“过夜游”转变,不少去过韶山的游客都表示,去韶山一定要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一部实景剧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这部红色实景剧是如何打造的?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近日走进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对话该剧总导演、润泽东方总经理熊兴保。
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剧照

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剧照
11月10日晚,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第420场正在紧张准备,演出计划在当天晚上7点半推出,润泽东方总经理熊兴保在下午3点左右就开始忙碌起来,不时与演职人员电话沟通,协调演出的各个环节,尽管已经演出了400多场,每天演出前,他仍要对细节进行反复检查,希望每一次演出都能有所进步。
熊兴保是媒体人出身,2002年,他以湖南卫视新闻中心新闻联播组长的身份挂职韶山市副市长,分管当地旅游工作,其后又陆续担任了湘潭市旅游局局长、湘潭市广播电视台台长等职务。由于多年在湘潭文化旅游领域工作,熊兴保一直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希望能凭自己在文化旅游业多年积累的经验,为湘潭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专访润泽东方总经理熊兴保
记者专访润泽东方总经理熊兴保
在担任湘潭市旅游局局长期间,熊兴保深入分析了全国大型景区吸引游客的创新举措及韶山旅游业的不足,发现全国许多大型景区都有实景演出,韶山作为伟人故里虽然吸引了众多游客,但过夜的游客比例偏低,当时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为韶山策划一台大型实景演出。
随着湘潭市文化旅游业产业化步伐的加快,他的这一梦想逐渐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包括投资商都开始认同,从盘活湘潭和韶山旅游产业、传承红色文化的角度出发,在韶山推出一台革命题材的实景演出很有必要。
2011年9月,中科招商与韶山红色文化旅游集团出资组建韶山润泽东方集团,他出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开始筹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千锤百炼出精品,创多项全国之最
在筹划这部实景剧的过程中,熊兴保遭遇了很多波折和困难,这是一个涉及伟人的宏大题材,如何更好地表现、准确地表现好这一题材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必须有一个高起点,一个好的主创团队。
在最初筹备阶段,必须找到一个高手来操盘,他一度在网上发微博,希望请《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来执导,几经周折和反复权衡,润泽东方最终选定由著名导演李捍忠来执导,李捍忠是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的总导演,在实景演出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国内外实景演出层出不穷,这样一部红色实景剧如何才能脱颖而出?他和主创团队详细研究了国内外实景演出的成功之处,力邀各界专家进行论证,听取了许多宝贵意见。这部实景剧运用了4D、全息投影等新技术,将山水实景与多媒体技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以歌、舞、威亚、水火特效等多种元素来呈现,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反复推敲,力求完美,一些涉及历史事实的细节还邀请了中央文献室的专家进行了指导。
千锤百炼出精品,这场实景演出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最大实景舞台剧”,不仅仅在场地面积上位列世界之最,在投影面积、威亚使用、机械装置技术、观众席与舞台配合移动等多个方面也创下了全国之最。最让人欣慰的是,演出获得了中央领导、湖南省委领导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认可。
以情动人,带着感情来演出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演出之所以获得各界高度认可,除了演出特效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剧情编排上注重“以情动人”,演出分为序和六个篇章:第一幕《安源煤矿》 重在展现毛泽东敢于改变世界,敢于革命的勇气。第二幕《秋收起义》着重刻画毛泽东对爱人、对亲人、对祖国的脉脉深情。第三幕《万里长征》 重在表现毛泽东的坚韧不拔和对革命必胜的执着信念。第四幕《民族抗战》展现毛泽东坚定不移的爱国之情和抗战到底的决心。第五幕《扭转乾坤》展现毛泽东不为外界势力所干扰,维护统一中国的政治远见。第六幕《开国大典》 回顾先烈们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点明他们与毛主席建设新中国、让中国走向富强、走向更光明未来的共同信仰,激发观众的爱国心和民族荣誉感。

剧中“飞夺泸定桥”演出环节
剧中“飞夺泸定桥”演出环节
熊兴保说,很多演员都是带着对韶山的感情、对主席的敬仰来演出的,全剧共有演职人员335人,其中演员200名,演员中150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演员,50名群众演员都是韶山本地的老百姓,在公司全体员工中,韶山本地共有160多人。他们对毛泽东有深深的情感,酷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季他们都能忍受,为的是让海内外游客对韶山留下美好的印象。

记者采访《中国出了毛泽东》主要演员,左一为青年毛泽东饰演者宁治,左二为中老年毛泽东饰演者莫正强,右一为杨开慧饰演者
记者采访《中国出了毛泽东》主要演员,左一为青年毛泽东饰演者宁治,左二为中老年毛泽东饰演者莫正强,右一为杨开慧饰演者
这部实景剧让许多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潸然泪下,熊兴保印象十分深刻,有一位来自广西、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在观看演出后热泪盈眶,双手紧紧握住该剧老年毛泽东扮演者正强先生的手一直不肯放,反复激动地说:“谢谢!谢谢!”
实景演出受到海内外热捧
从2013年12月开始试演,截至2015年11月中旬,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已经成功演出了420多场。受益于实景演出,在韶山过夜的游客显著增长。据当地旅游局部门统计,今年韶山主要酒店的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尤其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实景演出一座难求,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0%。
熊兴保透露,实景演出平稳运行之后,不少投资商开始寻求与润泽东方洽谈合作项目,包括和湖南粮食集团合作的中华文化福寿广场项目,和红润军事合作的军事好莱坞项目,还有蜡像馆、金像馆、陶艺体验馆文化产业项目等也筹备中。谈及这些项目,熊兴保脸上写满了创业的激情。
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不仅受到国内游客的喜爱,在国外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前不久,一位越南的导演还专门找到了熊兴保,越南方面计划也拍一出类似的大型实景演出,以此怀念胡志明,对方多次盛情邀请他前往越南给他们做项目指导。
熊兴保说,自己一直有着深厚的毛主席情结,希望通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部演出来圆自己一个梦,也是圆所有中国人的一个梦,今后,一定会把这项事业坚持下去,认认真真地做得更好!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