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毒云纷起 明星吸毒何时休
赵虎启
2015年11月29日

11月27日早晨,经群众举报,歌手毛宁吸毒被警方抓获,距离13日歌手尹相杰涉毒被抓不过是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明星吸毒”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近几年在对毒品严打的过程中,明星吸毒成为焦点话题,一些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在一个又一个的“前车之鉴”中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是愈演愈烈。

2014年3月18日,歌手李代沫因吸毒被抓,后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起诉,一审获刑九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14年6月24日18时许,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一公寓内将涉嫌吸食毒品的陈某宁(宁财神)(男,39岁)查获;

2014年7月,张默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与其他明星不同,张默此次并非首次涉毒。早在2012年1月30日,张默就因在北京顺义家中因吸食大麻被行政拘留一次;

2014年8月4日晚,高虎因涉毒被抓;

2014年8月14日,柯震东因在北京吸毒被刑拘;

2014年8月,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构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2015年3月,王学兵因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拘留审查。

回顾这些吸毒被抓的明星,相信每一个知道他们的人是既痛恨更多的是替他们惋惜。

而明星吸毒的另一种危害在于:偶像吸毒,粉丝买单。偶像吸毒事件的发生在受到社会唾弃的同时,很多粉丝更多的是出于原谅的态度,包容偶像的吸毒的行为,并将这种行为归咎于偶像压力大等等原因,这无疑是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坍塌,明星吸毒的危害也会因此而延伸。

说到明星吸毒的原因,有的说是压力大,有人说是被动吸毒,迎合“圈子文化”,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褚宸舸也曾表示,演艺工作昼夜不分的工作时间,强烈的竞争压力,使一些艺人试图通过毒品获得亢奋或者镇静作用。还有一些艺人则是在成名后产生迷茫、膨胀、空虚、追求刺激等复杂心理,行为失范。然而这些理由真的就可以成为明星吸毒的理由吗?

对此,陈道明曾发问:“现代人谁没压力?难道只有你有压力?你压力有老百姓大吗?”“演员,比普通老百姓挣得多、社会关注度高,要非说有压力,也是在名利场想出名、想风光的压力。用压力解释吸毒,纯属借口。”“我们从艺者要永远记住,无论文化水平高低,首先要有基本教养:包括家庭教养和社会教养。简单讲,在家尊老爱幼,在外遵守社会秩序。”陈道明说,“吸毒,就是没教养。”

纵观如今娱乐圈,明星更多用噱头来维持自身的热度,真正踏实把演员、歌手这些当事业来经营的,拿作品说话的变得越来越珍贵。而如今,构建娱乐明星圈的价值结构和正确的娱乐文化变得尤为的重要。到那时,毒云纷起的娱乐圈方现清明本色。而这,不仅仅是一个明星的事业,更是对一代人的教育,值得更多人为之努力。

 

 

纪春晖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