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郑智丟奖香港足协获奖 国足成背景板
柳号
2015年11月30日

柳号足球观察


11月29日,2015年亚足联颁奖典礼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刚刚获得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收获亚洲最佳俱乐部和亚洲最佳外援奖两个奖项,亚冠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高拉特成为最佳外援。而作为队长率队第二次获得亚冠冠军的郑智,则在亚洲足球先生的角逐中,败给亚冠决赛对手阿联酋阿赫利的当家球星哈利勒。另外,中国香港足总获得了最佳发展协会奖。

 


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郑智无缘亚洲足球先生和中国香港足总获奖,身后都能看到同一块背景板——中国国家足球队。哈利勒获奖皆因其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两条线上都有极其出色的表现,郑智则因俱乐部强国家队弱的“跛脚”。中国香港队获奖,很大因素是他们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两平中国国家队并将其逼到绝境。


2013年,广州恒大历史性获得亚冠冠军,那一年,郑智在亚冠的表现非常出色,再加上恒大夺冠也是中国俱乐部第一次获得亚冠荣誉,这些因素都为他加分不少。而今年,恒大夺得亚冠冠军已没有那一年的轰动效应,再加上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实在太差,小组赛还剩两场比赛的情况下,就基本已经无缘下一阶段的比赛了,这样就减分不少。


反观哈利勒,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可用惊艳来形容。年初的亚洲杯,哈利勒率领阿联酋获得了第三名好成绩。其中,在与伊拉克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他梅开二度帮助阿联酋获得季军,最终以4球获得亚洲杯银靴。世界杯预选赛,阿联酋目前以6战4胜1平1负积13分的战绩,位列小组第2,哈利勒打进了10球,并一度在射手榜上占据第一。而在俱乐部,他和队友一起将此前从打进过淘汰赛的阿赫利带到亚军的位置,哈利勒本人也有6球进账。


颁奖礼之前,两人都对获奖充满期待。郑智队说,“对我来说,能够站在这里竞争亚洲足球先生,是莫大的荣誉和快乐。能最终成为3名候选人之1,是对我以及球队表现的一种认可。我真的非常希望可以获奖,但我也要说,每一位候选人都很出色,谁得奖都会是巨大的荣誉。”而哈利勒则表示,“我认为,每一位球员都配得上候选,并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当然了,我本人希望获奖,也希望其他候选人能得偿所愿。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好运。对我来说,无论最终是否获奖,都会激励我在未来更加完善自己。如果当选,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整个阿联酋和阿赫利俱乐部的。”


很显然,年轻的哈利勒对于获奖更加期待。到底有多期待呢?看看他在天河体育场的那场决赛中的感人一幕。在落后情况下,阿赫利主帅在第64分钟将哈利勒换下,这对他来来说是一个完全不能接受的决定,下场后他完全不理会主帅的解释,坐到替补席上更是嚎啕大哭,他本想通过自己地努力帮助球队获胜,但是主帅的决定让他无法继续战斗,而这样的一幕反倒为他加分不少。

 

无缘亚洲足球先生后,郑智显得非常轻松,“我觉得今年能够再次拿到亚冠冠军已经非常开心,而且在我这个年龄,能够再次成候选人已经挺知足了,毕竟优秀的球员非常多。”显然,郑智对于这样的结果已经有思想准备,国家队在世俱杯预选赛的两次被中国香港队逼平的糟糕表现,是其获奖的最大障碍。而这,或许是成就了香港足协的最佳发展协会奖的一个重要因素。


好在恒大的亚洲最佳俱乐部和亚洲最佳外援奖两个奖项,没有让中国足球空手而归,多少弥补了遗憾。理论上,中国国家队在亚洲区预选赛还有出线机会,以暂新的面貌打好后面的两场比赛,或许背景板还会翻转。如果这样,已经35岁的郑智或许会更高兴,他可以为自己的梦想,在多飞一会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