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白毛女》巡演到湘——重温经典 荡气回肠
冯志伟
2015年11月30日

歌剧《白毛女》剧照

“湘妹子”雷佳接棒第四代白毛女

歌剧《白毛女》在长沙上演,图为演员谢幕
2015年是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为了传承和弘扬民族艺术,文化部组织复排了以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雷佳担纲主演的歌剧《白毛女》。11月27日晚,歌剧《白毛女》在长沙市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为观众奉献了一部既“原汁原味”,又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精品。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说:“长沙是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七十周年全国巡演的第五站,能够承接这次演出,我们倍感荣幸和自豪。湖南文艺界将好好把握这次学习观摩机会,充分发挥歌剧《白毛女》在创作观念、创作方法上的导向作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歌剧《白毛女》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延安鲁艺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白毛女》不仅推动了歌剧的中国化,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人才,如以王昆为代表的第一代“白毛女”,以郭兰英为代表的第二代“白毛女”,以彭丽媛为代表的第三代“白毛女”,以雷佳为代表的第四代“白毛女”。
此次复排歌剧《白毛女》由原作者贺敬之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曾因成功饰演“喜儿”而获得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并大胆启用雷佳等新一代演员。
雷佳出生于湖南省益阳,是我国民族声乐的领军人物之一。她的演唱兼民族、戏曲、美声之美:音色善于变化,光芒四射;行腔真挚动人,富有内在张力。从艺以来,不仅获得了几乎所有国内顶级声乐赛事的首奖,亦得到了国际音乐界的认可和赞誉。她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重要活动中担任独唱,圆满完成了向世界介绍中国音乐的任务。作为湖南的女儿,她一刻不忘家乡:不仅演唱了很多湖湘风味浓郁的歌曲,多次回湘参加义务演出;在家乡遭受冰灾的时候,也主动捐钱捐物。
雷佳此次主演《白毛女》,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极高评价:“第二代”白毛女的代表郭兰英老师曾评价她:“孩子挺好,人品好,多才多艺,声音形象各方面都很好。你看观众多热情多热烈,谢幕都舍不得走,说明演得非常好,非常成功!”
歌剧《白毛女》在长沙上演后,也获得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一级编剧盛和煜说道:“重排经典歌剧《白毛女》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这部歌剧的舞美音乐配合得天衣无缝,让我热血沸腾,感慨万千。《白毛女》是对中国风和中国气派的最好诠释。我们要努力向艺术高峰不断攀登,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
著名花鼓戏演员李小嘉指出,一部好的作品以声传情,以情动人。《白毛女》是体现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歌剧典范。同时,她表示此次歌剧复排极大地鼓舞了湖南花鼓戏艺术家,激励他们立足本土传承经典,让湖南花鼓戏薪火相传。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孟勇指出,情是艺术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因素,《白毛女》源于生活,扎根人民,表达了民众的心声,同时与时俱进,无愧于中华民族歌剧里程碑的称号。他还高度赞扬了歌剧演员,称主演雷佳收放自如,刚柔并济,将民歌的韵味和戏曲的功底完美结合,把喜儿一角诠释得淋漓尽致。
“《白毛女》首映之日恰逢感恩节,这提醒我要饮水思源,勿忘初心,我特别感谢亲朋师长和家乡父老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主演雷佳说,“到目前为止,《白毛女》是民族艺术上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里程碑。”她坦言复排70年的经典很不容易,尤其是本次编剧由《白毛女》原作者——91岁高龄的贺敬之同志亲自把关,排练现场有七、八位8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陪练,他们将一生之所学倾囊相授,让自己感动不已。雷佳曾在湖南艺术学校学习花鼓戏,她称这段经历加深了她对民族艺术的了解,从而对民族艺术产生由衷的热爱之情。雷佳表示,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爱经典歌剧,并将一如既往地传承艺术经典,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