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艺术盛会展现湖湘文化魅力——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综述
冯志伟
2015年12月02日
 
 

杂技剧《梦之旅》会讲故事的杂技剧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讲述被音乐改变的校园励志故事
华夏文化博大精深,湖湘艺术源远流长。初冬的星城长沙沉浸在一片艺术的海洋当中,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10月26日隆重开幕的2015年湖南艺术节,于11月20日落下帷幕,历时近一个月的艺术盛会里,期间,来自湖南省各市、州的5000多名专业演职人员和7万余名群众演职人员参与演出,尽展艺术天才,演绎出36台大型舞台剧目、82部新创小戏小品,展示出1056幅上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中展示了湖湘文艺之精华与最新艺术成果。
新创剧目接地气

舞剧《桃花源记》鱼郎和桃花舞出旷世情缘

京剧《辛追》展现灿烂湖湘文化

花鼓戏《我叫马翠花》小人物演绎大道德
纵观本届艺术节,让艺术贴近现实、贴近观众成了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的共同追求。市民们纷纷走进湖南大剧院、红色剧院、湖南省花大舞台、长沙实验剧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浏阳欧阳予倩大剧院等各大剧院观看了本届艺术节期间的31台大型剧目和18台小戏精品集中展演,囊括湘剧、花鼓戏、京剧、木偶戏、歌剧、舞剧、杂技剧、祁剧、巴陵戏、汉剧等18个剧种。其中有11个剧目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京剧《辛追》、木偶戏《大山里的孩子》、舞剧《桃花源记》、话剧《泉涸之鱼》等,占到所有展演剧目的1/3以上,31台展演剧目中有现实题材剧目19台,充分体现了湖湘地域特色;18个参演小戏有17个反映现实生活,这些剧目代表着近年来湖南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
为了艺术节上的精彩呈现,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揣摩角色表现技巧,夜以继日、抢班赶点地排戏,对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诠释了高尚的艺术精神。经过反复打磨的参演剧目制作精良,赢得了观众普遍赞誉。

湘剧《月亮粑粑》讲述山村女教师的坚守

对于很多年轻观众来说,湘剧和地方花鼓戏是比较难懂的艺术,而这次作为艺术节开幕当晚的首场大戏《月亮粑粑》,赢得满堂喝彩,该剧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3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坚守奉献30年的动人故事,一改以往用强烈戏剧冲突推动剧情发展的模式,展现30年来中国教育的问题和进步,观众观看时会有穿越的感觉,音乐也结合了交响管弦乐,第一次把传统湘剧的高腔弹腔像观众展示。作为为数不多的湘剧现代戏,《月亮粑粑》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古老湘剧的现代化。
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张克浪介绍,湘剧作为湖南大剧种,拥有600多年的历史,但目前省内会唱湘剧的不到0.5%。“为了进一步发展,湘剧将走进小学、中学、大学课堂,对学生进行免费培训。”张克浪说。
展演剧目最多、参与面最广
据统计,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共有36台大型舞台剧目、82部新创小戏小品、139名声乐选手、252个群众舞台艺术节目、48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1056件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近千件工艺美术创意作品参与评选,5000多名专业演职人员和7万余名群众演职人员参与演出,吸引了5000多万观众通过现场和网络观看展演和展览,是历届湖南艺术节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展演剧目最多、参与面最广的一届。
本届艺术节在丰富新创剧目、创新活动形式、优化评奖机制、运用新媒体等方面都有所突破,专业舞台艺术板块、专业美术板块、群众文化活动板块和文化创意板块共四大板块文化艺术活动亮点频现。艺术节首次设立美术书法“齐白石艺术奖”、邀请省外院团新疆吐鲁番歌舞团《吐鲁番盛典》剧组联袂演出;首次创设“微电影”门类,9个艺术门类252件作品角逐“三项群星奖”,近千件作品参加在湖南省工艺美术所举办湖湘工艺美术创意成果展,涵盖石雕、木雕、根雕、竹雕、陶瓷、刺绣、织锦、剪纸、砂石画、烙画及其他民族民间工艺品等50多个种类,展览采用线上线下联动传播模式,其中展厅观展人数达2万多人,官网专题投票80万、官方微信投票逾45万。艺术节期间,共吸引120余万观众直接参与,与历届相比,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展演剧目最多、参与面最广,全方位呈现了湖南文艺的最新成果、最高水平。
传统戏剧贴近市场
为了让艺术节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艺术节期间所有活动都以赠票的形式,免费向观众开放;并组织部分优秀剧(节)目到基层举办专场惠民巡演,真正使广大群众得到更多文化获得感。同时,还充分运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更多群众来共同参与和分享艺术节。利用互联网云直播技术,将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暨优秀剧目展演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在PC端、手机端及户外LED屏上播出,满足更多群众需求,打造一场“线上艺术节”。其中,群众文化板块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的群众参赛参演,总人数达7万余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只有5岁,观看演出的群众约达110万人次。
本届艺术节还首次增设文化创意板块,中南六省(区)演出工作交流会暨湖南演出交易会是文化创意板块的另一个主要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100余家演出单位参加。湖南省演艺集团与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湖南大剧院《男子曰》剧组与江西艺术中心等24对演艺单位在交易会上就相关演出项目签约。其中,正式签约项目涉及演出217场次,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涉及演出178场次。湘剧《月亮粑粑》等本届艺术节推出的精品剧目在交易会上找到了商机。
最终,艺术节专业舞台艺术板块共评出大型剧目田汉综合奖22个,其中,湘剧《月亮粑粑》等10个剧目获田汉大奖,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等2个剧目获田汉特别奖,花鼓戏《乡里乡亲》等10个剧目获田汉新创剧目奖。此外,还评选出包括田汉剧作奖、田汉导演奖、田汉音乐奖、田汉表演奖等在内的田汉单项奖99个以及小戏小品比赛和声乐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上海的早晨》等8件美术作品和《齐白石谈艺录》等8件书法作品入选首届“齐白石艺术奖”,另有10件美术作品、12件书法作品和20件摄影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
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期间,每场演出,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场场座无虚席。“这次湖南艺术节期间的展演节目,几乎每一场我都去看了,发现基本上场场爆满,说明传统戏剧还是有市场的。”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说,“这次艺术节湖湘儿女迸发出的文艺热情,令人惊喜,生动诠释了湖湘文化精神的时代内涵。这种精神永不谢幕,必将成为湖南文艺迈向新高峰的强大动力。”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