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冬日美景——青城交警
袁慧
2015年12月02日

这个冬天,大雪成了呼和浩特的常客,半个月的时间,连下了三场。从盼雪到盼着不要下雪,天气寒冷、路面湿滑,走过呼和浩特新华大街的腾飞路口,灰灰的天空下,马路中间,岗台上那个笔直站立的身影一下子那么醒目,青城交警也进入了我的视线。

呼和浩特新华大街新华一岗 摄影 王星

新华一岗是呼市白塔机场进入市区的第一处岗,28岁的帅小伙宋涛,做交警之前在北京做了7年的奢侈品高端销售。宋涛告诉我,回来做交警,是缘于一个当兵的梦想,尤其是机动大队每天的军事化管理,改掉了自己身上的惰性,也磨练了意志。感动有时候很简单,在宋涛看来,他每天执勤的这个几个小时,岗台就是他的舞台,他不会让路面拥堵。

很威风是杨佳鑫从小对交警的印象,执勤半年多,她实在没想到交警这么辛苦,每天将近4个小时的站立和指挥交通,她冻伤过耳朵,也怀疑过自己。可当她听到来往路人一句“真棒,有你们真好”,还有跑过来送水的小朋友和叔叔阿姨们的问候,心里便觉得一下子踏实了。小杨说,“作为交警机动中队的成员,每天除了疏导交通,更是在塑造一种形象,我们离百姓最近,要用自己的姿态、微笑去提升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意识、改善大家的习惯,马路也是社会的缩影。”这个爱弹古筝的女孩说话干净利落,她的眼神告诉我她真的爱这份工作!

宋涛和杨佳鑫所在的呼和浩特交管直属机动中队成立于今年的7月,每天负责呼和浩特市区31处岗的早晚高峰,呼和浩特交警支队政治部的刘军主任说成立这支队伍的初衷就是让每个队员树立服务的理念,让交警走近市民,让百姓感到交警也是美丽青城的一面。
当过空军、做过特警的刘军主任训练队员也毫不含糊,站立、手势,三军仪仗队的训练方式也成为大家的必修课,除了每天的勤务,这些队员们还要参加政治学习和体能训练。52个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对于很多队员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对交警工作的体会和理解也才刚刚开始。

正在执勤的呼和浩特交管直属机动中队队员 摄影 王星

平时看到交警总想转身离开,今天坐在新城区交管大队魏天星队长面前,我却觉得他是一个很温和的人,魏队长有着33年的交警工作经历,多次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他说,交警是和群众接触最多的一个警种,呼和浩特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近100万辆,和城市面积的比例来看,拥堵程度不高,道路的顺畅与否和城市道路结构、城区布局规划有关系,此外交通参与者的出行习惯也是重要因素。和以前相比,现在交警的工作更多是疏导,同时还有路况改善和路面救助等。

魏队长告诉我,从民意调查看,老百姓和交警的关系越来越好,大家对交警工作也更加理解。“很多次我在大雨中执勤,因为没穿雨衣,当路过的车辆都摇开车窗,递出雨伞,就那一刻,我觉得一切疲劳都没了,也很有成就感!我们交警队伍里学雷锋标兵很多,帮助残疾人出行、关注自闭症儿童等等,这些也是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形象。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现在还有一些不好的行为,超速、酒驾、中国式过马路等等,我特别希望大家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持我们。”魏队长说。

雪中,交警参与路面救援 摄影 王永明

冬天的呼和浩特或许不那么美丽,大青山虽没有了夏日的鲜绿,但在白雪的覆盖下,北方山脉那种力量尽显。交警是谁呢,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他们疏导交通,帮扶弱小,温暖着路面上的你我,也画出这座城市的一幅美景!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