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中津会面:不忘老朋友
赵虎启
2015年12月03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1日抵达哈拉雷,开启对津巴布韦的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津巴布韦共和国,是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1980年4月18日独立建国。在此之前称为罗得西亚,这名字源于替英国在这地区建立殖民地的塞西尔·罗兹。是的,津巴布韦同样经历了一段黑暗的殖民地时期,数以万计的人民被残忍地杀害,国家经济迅速衰退,领土不断地被侵吞、蚕食。最令人发指的是黑奴贸易,利欲熏心的西方殖民者把人数众多的黑人当作猎奴的对象,把他们卖到美洲,为大种植园提供劳动力。在贩运过程中,黑人遭到肆意的虐待和屠杀。每运至美洲一个奴隶,最少要牺牲10个左右非洲黑人。殷殷鲜血,垒垒白骨。两国相似的境遇,使得它们迅速结盟,相互支持,共同前进,在革命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提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仍持真诚友好的态度与津相处,双方在各自发展过程中守望相助、精诚合作。

正如习近平在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会谈中所说,中国和津巴布韦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中津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国永远不会忘记津巴布韦这个老朋友。他这次访问津巴布韦,就是为了巩固中津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津方一道努力,把中津两国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津巴布韦维护主权、安全、发展权益,支持津巴布韦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津方也高度赞赏了中方始终对包括津巴布韦在内非洲国家真诚相待,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津方各方面宝贵帮助。津方希望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借鉴中国经验,在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同中方合作。

长时间以来,中津友好合作已经从一艘小船成长为巨轮,沿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向不断乘风破浪前行。我期待并且相信,只要双方携手努力,中津关系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跨越在亚非大陆之间的中津友谊的彩虹,必将更加绚丽夺目。

                                         (张雅欣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