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弘扬法治精神 做法制好公民
赵虎启
2015年12月07日

  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第14个法制宣传日。早在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法制安全日。其主要目的就是对我国法律知识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了解法律。

那么国家为何如此重视对基层群众的法律宣传,我们又为何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呢?从宪法的重要性谈起: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根本法律保障,更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如此重视法律宣传不仅仅是由于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另一重要原因是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战略。依法治国就是依照法律来治理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

今年的法制宣传日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并且更加准确具体地点明了以上提出的五个方面:其一,创新即指要发散自己的思维,用新的观点、想法去看待问题;其二,协调则是要缩小法盲和律师之间的差距,不能处在极端的位置;其三,绿色是指要保护环境多一点,垃圾制造少一点;其四,开放就是要多与他国交流,相互学习,另外也可以指那些法律知识懂得比较少的人应该多些渠道去和他人学习;其五,共享,不言而喻,即指知识共享、幸福共享。今年的法制宣传日宣传重点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法制宣传日的目的是把法律知识流入基层,使现代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树立我国良好法治形象的节日,以适应现代法治社会的要求,为实践依法治国方略打下牢固的社会思想基础。了解以宪法为中心的法律知识,积极普及法律常识,在培育法律精神的同时,也得同样加强道德精神的培养,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现代法律精神的形成。同时,通过立法和严格执法也有利于推动社会道德的建设,弘扬社会法制精神。

15年来,法制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宪法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比较广泛的普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普遍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提高;随着普法教育的深入,依法治理工作也全面展开,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深入了解法律、熟悉法律、认知法律、增强参与社会管理和监督的责任感,以法律武装自己,维护自身和家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弘扬宪法精神、发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法治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法为鉴,可以晓规则。”只有在人人守法的有序环境下,人民的权利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我们要珍惜我们的权利,更应该履行自己的义务,学法、守法、用法、懂法、护法,做法制好公民,共建人类文明,共创和谐社会。

                                         (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