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MVP进化论,神级库里有谁能挡?
柳号
2015年12月08日

MVP进化论,神级库里有谁能挡?


柳号篮球观察


勇士——库里,连胜——纪录。NBA新赛季开赛至今,整个联盟很热闹,但主题几乎变,那就是就是勇士的连胜与库里的变态。


战胜猛龙,卫冕冠军勇士豪取开局22连胜,他们从新赛季开打到现在还没有输过球神奇纪录,原来的16连胜早已成为博物馆文物。反观最差的两支球队75人和湖人却只取得3胜和1胜,真是天地之别。22连胜中,勇士的团队篮球功不可没,而上赛季MVP斯蒂芬库里的神级表现更是居功至伟,这个略显瘦弱的俄亥俄大男孩,用场均32.36分,7次40+的王者表现成为赛场内外的征服者,在全联盟甚至在全世界篮球粉中掀起一个库里风暴。


而这个大男孩在4年前还不被很多人认可,现在却如日中天。

 


从玻璃人到MVP


2009年,这个身材略显瘦弱的大男孩曾经不被看好,是老尼尔森慧眼识珠将他带到了金州。可是,脚踝的阿克琉斯之踵,让他成为玻璃人,一度广受诟病。特别是2011-12赛季,他那脆弱的脚踝不堪重负,整个赛季只打了26场比赛,最终赛季报销做了清创手术。于是,很多人开始看衰他,他自己的和俱乐部高层却没有放弃,俱乐部给他开出4年4400万美元在现在看来非常不符合他身价的续约价格,可在当时的确是雪中送炭,这也坚定了库里的决心与信心。于是,2012-13赛季爆发了。季后赛首轮,他们6号种子挑战3号种子掘金,结果以4-2昂首晋级。于是,后面就有了黑色奇迹、MVP、总冠军等一系列荣誉和奇迹。
 

上赛季,库里终于打出MVP的表现,他率领勇士以67胜的队史纪录勇夺常规赛第一,个人数据为:23.8分、7.7次助攻和2.04次抢断。常规赛MVP争夺中,他战胜哈登和詹姆斯成为最佳球员。整个赛季,他还创造了很多记录:4月10日,让自己的名字永留史册,与开拓者的比赛,共投进8记三分球,从而使得自己的赛季命中三分球达到276个,超过自己保持的272个的联盟纪录,这个记录是他自己在2012-13赛季创造的,整赛季他的三分球锁定在286个;2月的全明星,他力压詹姆斯、哈登、保罗、科比、杜兰特、威少等人成为票王,随后在被誉为史上最强三分大赛中,他以创造记录的27分战胜贝里内利、哈登、欧文、科沃尔、、马修斯、雷迪克和队友汤普森,其中最后三个点一度连续投中13球。


而晃倒保罗的一幕,也许成为他这个赛季神级表现的一个注解。2015年4月1日,在一场被誉为当今联盟第一控卫的较量中,库里用一场胜利以及神奇而不可思议的表现完爆第一控卫,打四分——晃倒保罗——投晕保罗——进而逼疯保罗,简直神了。看看当时情景:第二节还剩2分25秒,勇士发底线球,库里接球后从靠近记录台一侧运球到前场,然后以博古特为轴绕开保罗,从另一侧直接突进篮下,保罗随之跟进。看到没有机会,库里一个背后运球躲过防守,然后一个回马枪挑起投球命中,而那一边猝不及防的保罗已经被晃倒。作为联盟最顶级的后卫,保罗何曾这样狼狈过,过去只是他晃倒别人,这一次面对如日中天的库里,他非常狼狈。而且这一次被晃倒,还为第四节脚踝受伤埋下祸根。


库里的黑色奇迹
 
    
库里和他的勇士真正爆发来自2012-13赛季,那个赛季,克服了伤病的库里带领球队以常规赛第六名的成绩,季后赛首轮上演黑色奇迹淘汰了第三的掘金,让很多专家大跌眼镜。季后赛开始之前,没有有几个人会想到他们会将常规赛排名第三的掘金挑落马下。要知道掘金曾经是被认为与灰熊一道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西部球队,3月份他们曾经是仅次于热火的火爆球队,创造了15连胜的上佳战绩。3月24日,掘金在主场力克国王后,豪取15连胜,这一成绩追平了队史纪录,并保持主场17连胜,他们期待在季后赛创造辉煌。


而常规赛排名第6的勇士并不惧怕掘金,当时球队虽然也没有超级球星,但外现有大心脏库里,内有打中锋博古特,以及格林、杰克等一干替补,但是在阵容构成上非常合理,这个刚好克制了掘金的特长。在这个系列赛中库里的成熟让人惊叹,他的杰出表现,给了队友以极大地鼓励和信心,最终他们以4-2昂首晋级第二轮。

 
以6号种子淘汰3号种子后,勇士也创造一项纪录,那就是他们成为联盟中唯一一支由低位的5、6、7、8号种子战胜高顺位种子的球队,也就是常说的黑5、黑6、黑7、黑8奇迹。最著名的就是2006-07赛季,由老尼尔森的调教的那支球队,在第一轮淘汰小牛的“黑8奇迹”,可当时的黑色奇迹没能结出硕果,直到库里的出现。

 
西部半决赛面对拥有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的马刺,年轻的勇士同样打得极其勇猛,首场比赛虽然输球,但是库里44分11次助攻,其中第三节就砍下了22分,他的神奇表现完全遮住了GDP的星光。最终,老辣的马刺笑到最后,可年轻的库里虽然都输掉比赛但赢得了尊重与未来。波波维奇对他的表现同样赞赏有加,“每个人都讨厌输球,但我喜欢欣赏像他这样的天才球员,他的表现堪称经典。”当时邓肯搂着库里安慰与鼓励成为赛后舆论热议的话题,两年之后当库里举起MVP和总冠军奖杯之时,这些鼓励应该对他的成长有着极大的裨益。


神级库里谁能挡


科比已经宣布将在本身结束后退役,这对于整个NBA联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震动,20年来他影响了太多太多的球迷,看他的比赛就是一种习惯和一种享受,他的退役对于整个联盟来说都是一种损失。不过,因为库里的神级表现人们倒是不必担心没有偶像可追,这多少可以弥补遗憾。


在过去的22场比赛中,库里场均出场34.32分钟,贡献32.36分5.82次助攻4.91篮板2.23次抢断的数据,得分、篮板、抢断数据都是职业生涯最高。32.36分的场均得分比第二名的哈登高出3.1分,53.2%的投篮命中率和47.2%的三分球命中率都为职业生涯新高,同时共有7场比赛送出40+,这也是联盟最多的。


篮球场上、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你明明知道要去防他,也知道他的特点,但就是防不住,如今的库里边是这样。你明知道他的三分球准,而且你已经放手到位,可是他偏偏迎着你的防守果断出手并空心入网。你也明知道他在你面前会左突右晃或是背后运球,但你却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他突入篮下或是助攻给队友,你依旧无能为力。


战胜猛龙赢得22连胜的这场比赛,猛龙在第三节一度反超比分,关键时候库里站出来了,他先是突入篮下挑篮命中,随后是迎着防守飚中三分帮助球队再次领先,而后持球到三分球线外,当防守球员以为他又要投三分的时候,他却一个高抛到篮圈上埃泽利轻松灌篮。


而类似这样的情况,他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奉献给球迷,特别是极其变态、极其不讲理的三分球。接下来,就是谁能够终结勇士的连胜、阻止库里神级表现。纪录肯定会终止,但库里的神级表现不会终止,也许会有短暂的低潮,但就象他曾经克服严重脚踝伤病那样,只要他想做就难以阻挡!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