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以命运共同体意识重构网络世界
秦川
2015年12月10日

文/秦川

12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情况。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据权威信息,本届大会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多国领导人,2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等等。

与上届相比,规模更大,代表更广泛,内容更广泛,可谓盛况空前,嘉宾如云。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了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所描写的情景: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

不同的是,这不是家宴,更不是闲聊,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为着同一个目标而来。届时,无论政要还是大咖,无论专家学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可直抒胸臆,网络论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习近平首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了东道主的诚意,更释放出中国重视互联网发展,以及倾力办好互联网大会的决心。

犹记得去年习近平在贺词中表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并倡导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次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将有什么高见和论断,尚需拭目以待。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或将是习近平演讲中的一大关键词。

留心习近平的系列讲话可知,“命运共同体”高频率出现。今年5月,有媒体统计,习近平两年多来共62次提到“命运共同体”,这一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体现出中国愿与各国合作共赢。如果说在以往,命运共同体基本上体现在国与国之间和区域内,那么此次则意味着,命运共同体也延伸为虚拟空间,即网络空间。

曾有人说,互联网代表着一个没有国界的世界。实则不然,互联网世界其实已被分割成不同条块,它是有“疆域”的,也是有边界的,由此也衍生一个重要命题,即互联网安全。必须承认,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尽管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

如今,我们提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表达的价值立场很明确,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大与各国合作,实现共赢。所谓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倡导国际社会本着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合作,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盛会近在眼前,塑造命运共同体意识,不仅有益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更使彼此受益。为此,就需要多搭台,少拆台;多做有益的事,少做有害的事;多合作,少冲突。真正有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了互联网发展就会求同存异,戮力同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