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互联网+"
陈新光
2015年12月11日

文/陈新光

世界正进入万物互联(IOT)的时代。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互联网,可以实现每个人和每个事物随时随地相互链接。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信息革命图景。

一、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互联网的创新时代

放眼全球,各国经济纷纷进入深刻调整期。西方工业强国都在谋划工业转型升级的大战略,如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希望在信息技术驱动下,重新改写制造业格局,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成为重要议题。经济的增长方式亟须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2011年,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在其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明确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他认为,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的革命将改变整个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观点一经提出,迅速引起各方关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2012年4月推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专刊,把这一概念延伸到先进制造业领域,集中谈论数字技术给先进制造业带来的颠覆性改造。里夫金认为,新通信技术与新能源系统的结合,往往预示着重大经济转型时代的来临。在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印刷技术与蒸汽机的结合、电信技术与内燃机的结合,都为这一观点提供了证据。而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将为他所定义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里夫金看来,"第三次工业革命"首先是一场新能源革命。在互联网时代,能源的分布可以建立起神经式的互动网络,把普通的电网变成能源型互联网。随着生产生活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未来将出现由通信、能源和运输三大网络相互融合形成的"超级物联网",人们能直接在物联网上生产、分享能源和实物,并运用大数据和算法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以美国为例,美国有3700万栋大楼安装了与物联网相连的仪表和感应器,提供有关输电网中用电量和价格变化的实时信息。用太阳能和风能装置进行绿色发电并当场存储的家庭和企业通过应用程序,可以在电价上涨时脱离电网,使用自己的绿色电能,并以近乎零的边际成本与邻居共享多余的电。里夫金认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物联网、新能源技术革命会让社会大生产在一些领域的边际成本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也就相当于免费供应。于是,公司利润开始枯竭,人们开始乐于与人分享一件商品而不是独占,从而产生了一种深刻改变社会的混合经济模式:资本主义模式和"协同共有"模式共存。

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传统的、集中式的经营活动将逐渐被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分散经营方式取代。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智能的能源网络,改变用光和用电的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1世纪注定是一个远胜于20世纪的"颠覆的时代"。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嬗变,孕育着由通信互联网与逐渐成熟的能源互联网、物流互联网融合而成的物联网革命。

二、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实现路径

进入新世纪,各国经济纷纷进入深刻调整期。西方强国都在谋划工业转型升级的大战略,如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希望在信息技术驱动下,重新改写制造业格局,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互联网+"应运而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将带动一系列崭新的需求,产生广泛的社会变迁。

(一)互联网公司成为"互联网+"创新的领头羊

互联网公司作为创新主体,引领互联网和其他社会生产部门的协作与深度融合。如在美国,谷歌和特斯拉的智能汽车,以其领先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传统汽车产业格局,成为具有革命性的创新产品。近年来,中国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百度、腾讯、阿里、小米等互联网公司,联想、中兴、华为等通信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在互联网模式创新、技术创新领域各具所长,为中国的"互联网+"提供了技术能力储备和创新支持。互联网企业"技术+资本"的双螺旋创新驱动基因与生俱来。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纷纷进行"去工具化"的战略转型,向周边、临近行业拓展。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构建"互联网交通"(打车、专车),阿里涉足"互联网金融"(支付宝+余额宝)等,都成为"互联网+"的先试先行样本。很多互联网公司也对制造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小米公司由手机制造商大胆向"智能家居"布局,改变传统的家电制造业单一零散的格局。可见,互联网公司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发现互联网用户的习惯与偏好,针对用户需求定制个性化产品,使传统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获得前所未有的模式变革。

(二)传统行业相继拥抱"互联网+"

传统行业亟须拥抱"互联网+"模式,寻求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契机,做业态的嫁接和更新。最近两年风行的线上线下(online to offline,O2O)模式表明,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不再是格格不入、泾渭分明的,传统的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采用全新的售卖方式,给消费者和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网络应用给传统行业和部门带来更大的利好消息。众包众筹等互联网资源配置模式,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的"筹资-生产-消费"模式,能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引领"大众创业",带动"万众创新"。"互联网+"可以提升传统行业的竞争力,降低行业运行成本,找到新的运作模式,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要打破旧有的产业布局和思维定式,摈弃"互联网即为虚拟经济"的偏见,尽快找准自身优势,布局新的产品线,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创新。例如,中石化和阿里正在积极探讨包括车联网、物联网、快捷支付等多领域的合作;众多超市连锁企业,正在与微信、支付宝展开快捷支付合作;绝大多数银行在"余额宝"带动下,纷纷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新天地。更多的传统制造业、服务业不论是主动寻求合作,还是被动应对,都表明他们已经受到"互联网+"巨大财富的诱惑,进入一个脱胎换骨的发展新时期。

(三)政府服务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政策供给

在"互联网+"大潮下,政府要做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快捷、低廉和稳定的互联网接入是发展"互联网+"的必要前提。当前,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滞后已成为一个发展的瓶颈,"网费贵,网速慢"已难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美国阿卡迈科技公司提供的《2014年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中国的平均网速排名世界第82,远远落后亚洲邻国(韩国排名世界第一,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为此,政府要在发展"互联网+"的战略框架下,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充足的资金,整合中国的网络运营企业,打破互联网接入垄断的格局,为"互联网+"提供设备齐全和质量领先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可以概括为"云"(云计算、大数据设施)、"网"(互联网、物联网等设施)、"端"(移动设备及相关软件),其研发、制造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和高回报的特点,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相关政策倾斜。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投资主体,已经由过去政府及大型国有企业,转变为大多是民营企业。目前的"大众创新"和"共同治理"就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的全新模式。在信息时代,政府要做好战略决策,做好自身职能的转变,为"互联网+"提供充分的政策供给。"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势必触碰改革的深水区,甚至对现行的政府行政管理方法、法规将产生颠覆式的影响。以支付宝为例,它涉及的虚拟银行业务,事实上是对原有银行模式的重构。而打车、专车等网络服务,是对原有出租车管理体系的重构。这些"互联网+"性质的服务,在被市场认可的同时,也同时溢出新的风险,需要政府具有超前的谋划能力,立足顶层设计,及时回应"互联网+"业态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性问题。

三、当中国遇上"互联网+"

李克强总理指出: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毋庸置疑,互联网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时代的风口,将为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2015年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提出具体措施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许多专家学者认为,这顺应了时代发展趋势,有利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发展"互联网+",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2015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网民中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达85.8%。数据还显示,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全球市值前十强的互联网企业中,我国有4家;2014年我国互联网服务收入规模突破9000亿元,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信息经济规模达到16.2万亿元。但是中国的信息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2015年中国信息社会指数为0.4351,在全球排名第88位,比全球排名第一的卢森堡低0.4501,比金砖国家排名第一的俄罗斯低0.2857,比全球平均水平0.5494落后25.23%。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水平不仅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向网络互联的移动化和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集中化和大数据化,信息服务的智能化和个性化发展。其中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要目标的"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中体现,不仅包括传统的网络元素,而且应该与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机制等全面、深度融合。具体来说就是:一是网络互联的移动化和泛在化;二是信息处理的集中化和大数据化;三是信息服务的智能化和个性化。

(二)"互联网+"为中国经济转型注活力

互联网经济是当代全球经济发展的最活跃领域。iGDP是衡量互联网经济占GDP比例的指标,在中国"触网"21年,互联网已经深深嵌入中国经济社会。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升至4.4%,互联网经济规模占全球互联网经济总规模的5.7%,已达到全球领先国家水平。并预测,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至1个百分点,带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7%至22%。2015年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为主线,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部推出《"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不断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互联网+"应包括两方面:一是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进行自我变革,提高生产效率;二是互联网通过跨界融合不同产业,培育出新产品、新业态。因此,"互联网+"既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契机,中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主场。在北京,互联网、大数据让"百度大脑"、人工智能不仅能实时翻译、互动,还可用大数据3D重构历史古建筑;在上海,消费者15秒即可在苏宁"云店"完成支付,互联网给开张首日的苏宁"云店"带来超3000万元的销售额;在广州,微信让居民对城市政务服务满意度提升4.2个百分点……"一场数字革命正在中国风起云涌。"麦肯锡全球董事陈有钢认为,"互联网不仅可以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之一,还将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在生产力、创新和消费等各方面为GDP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三)中国开启"互联网+"新时代

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并认为中国有能力引领以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系统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应该抓住"零成本"社会的契机,继续推动物联网和类似互联网分享平台"协作公地"的建设,以确保其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领导地位,打造更公平、更可持续、更繁荣的"后碳"时代的生态文明。《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11项重点行动和7方面保障支撑措施,提出了发展目标标志着中国全面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大门。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省市纷纷发布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举措和行动计划,积极投身"互联网+"。阿里巴巴、腾讯……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展开布局,或和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开通相关政务服务,或者建立线下众创空间,利用自有平台支持创新创业。政府和互联网企业通过合作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随着与传统行业融合的不断深入,互联网将爆发出更大的正向推动能量。"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可以说在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正演变为一场重新发现生产要素、释放生产力动能的集体实践与社会化创造性实验,一次关乎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社会生态治理模式等领域的深层次重构,为中国经济再造奇迹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历史性机遇,从而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主场,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变革。

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将在中国浙江省乌镇举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其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多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及近2000名嘉宾将出席本次大会,大会将设置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大会主题是:"互联互通o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相比去年的首届大会,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模更大,代表更广泛,内容更广泛。在互联网已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的条件下,中国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以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各国倡导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