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推动全球互联网共治 中国力量不可或缺
杨昆福
2015年12月11日

文/杨昆福

由中国倡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将于今年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再次举办。首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第二届则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大会主题。从两届大会主题的设置来看,显然"互联互通"及"共享共治"已然成为当下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要诉求,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亦成为努力的共同目标。从本届大会出席人员的更具广泛性及代表性来看,显见推动全球互联网朝共治方向发展,并建构出全球互联网新秩序,越发成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共识。

由于早期互联网的相关技术发端于美国,使得美国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先天的优势,并且在后续的发展开放中,美国利用资源优势,在世界互联网领域形成了"单极化"的独霸格局。美国不但占据资源分配权,还独霸规则制定权。不仅如此,在霸据互联网龙头地位的同时,还以美国国家利益及价值取向为依归,在全球网络完全领域奉行"双重标准"。此举,对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安全构成了现实及潜在的威胁和挑战,同时,也不利于全球互联网体系的良性有序发展。

对此,推动全球互联网互联互通及共享共治也便成为应有之意。当然,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这一共识,主要初衷并非意在挑战美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的现有地位,而是为了分享更多的话语权及规则制定参与权,从而创造更为合理和公正的全球互联网新秩序,让全球互联网实现共享普惠、利益均沾以及和谐共处和共同发展,等等。而新的全球互联网秩序的形成反过来也将为各个国家和地区互联网的发展营造更为友善的外部环境,从而促进后者更好更快地发展。与此同时,全球互联网秩序的合理化也将形成扩溢效应,对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最终成型产生助益。

在全球互联网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的推动中,作为互联网大国的中国有着不容忽视的角色地位与功能作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7月23日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而另据国际电信联盟(ITU)今年5月发布的《全球互联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到今年年底,全球网民数量将达到32亿。从中可见,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比例高达两成。并且,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10月底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达7%,占比超过了美国。另外,据媒体报道,在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中国便有4家,而前20强中,中国也有6家。可见,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体系中,不但体量大,而且能量也相当足。

不仅如此,中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共治中,也展现出不小的诚意与魄力。在2014年7月巴西国会演讲中以及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而在今年9月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习近平则强调,"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基于上述格局,中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新秩序建构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及发挥的影响力无疑是不容小觑的,而在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今年中国再次举办,将这一兼具"世界平台"与"中国平台"特色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机制化和常态化,除了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互联网朝形塑新秩序方向发展的责任担当外,同时也向世界展现出了新常态下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