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24连胜停不下来,库里变态准飚出商业奇迹
柳号
2015年12月12日

24连胜停不下来,库里变态准飚出商业奇迹

 

柳号篮球观察 

 

24连胜,勇士延续神奇的开局连胜纪录,距离湖人的33连胜和热火的27连胜越来越近。在凯尔特人花园球馆,勇士和库里遭遇到了极其顽强的反抗,尽管对手防守凶狠,尽管克莱汤普森和巴恩斯都受伤不能出场,库里还是砍下38分、11个篮板和8次助攻,帮助球队在两个加时之后,取得开局24连胜。

 

24连胜中,这个略显瘦弱的俄亥俄大男孩,用场均32.3分,7次40+的王者表现成为赛场内外的征服者,在全联盟甚至在全世界篮球粉中掀起疯狂的库里旋风。同时,他也在NBA这个巨大的商业王国里,用神奇表现特别是变态准的投篮飚出了强大的商业奇迹。

 

 

NBA大市场里的新偶像 


能够拥有库里这样的球员,NBA总裁萧华无疑是最高兴的。 

 

众所周知,NBA是一个偶像支撑的大市场,而NBA从来不缺乏超级偶像,比如很久以前的张伯伦、拉塞尔、朱利叶斯-欧文、奥斯卡-罗伯特森等,不久以前的乔丹、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贾巴尔等,即将退役的科比以及不久以后也将退役邓肯,还有詹姆斯、杜兰特等等。当然也不能忘记如今如日中天的库里。 

 

11月30日,一代超级偶像科比-布莱恩特宣布,在本赛季结束后将告别球场,结束自己的NBA生涯。偶像即将离开拥趸伤心可以理解,倒是不必担心偶像的缺失,库里与詹姆斯、杜兰特、威少、哈登等人足以撑起未来的天空。 

 

2009年,这个身材略显瘦弱的大男孩曾经不被看好,是老尼尔森慧眼识珠将他带到了金州。可是,脚踝的阿克琉斯之踵,让他成为玻璃人,一度广受诟病。特别是2011-12赛季,他那脆弱的脚踝不堪重负,整个赛季只打了26场比赛,最终赛季报销做了清创手术。于是,很多人开始看衰他,他自己和俱乐部高层却没有放弃,俱乐部给他开出4年4400万美元在现在看来非常不符合他身价的续约价格,可在当时的确是雪中送炭,这也坚定了库里的决心与信心。于是,2012-13赛季爆发了。季后赛首轮,他们6号种子挑战3号种子掘金,结果以4-2昂首晋级。于是,后面就有了黑色奇迹、MVP、总冠军等一系列荣誉和奇迹。 

 

上赛季,库里终于打出MVP的表现,他率领勇士以67胜的队史纪录勇夺常规赛第一,个人数据为:23.8分、7.7次助攻和2.04次抢断。常规赛MVP争夺中,他战胜哈登和詹姆斯成为最佳球员。整个赛季,他还创造了很多记录:4月10日,让自己的名字永留史册,与开拓者的比赛,共投进8记三分球,从而使得自己的赛季命中三分球达到286个,超过自己保持的272个的联盟纪录,这个记录是他自己在2012-13赛季创造的,整赛季他的三分球锁定在286个;2月的全明星,他力压詹姆斯、哈登、保罗、科比、杜兰特、威少等人成为票王,随后在被誉为史上最强三分大赛中,他以创造记录的27分战胜贝里内利、哈登、欧文和队友汤普森等,成为全明星三分王。 

 

库里火了之后,开始帮助联盟开拓市场,2013年的NBA中国赛,联盟安排勇士与湖人在北京与上海打了两场比赛,库里与科比一样成为主角,在中国感受到了超级巨星的荣耀。今年,他更是象科比、詹姆斯、杜兰特这些巨星一样,单独开启中国行的商业活动,所到之处受到是无数粉丝的疯狂追星。本赛季,随着库里帮助勇士不断创造NBA开局连胜记录,NBA、勇士队和库里的关注度更进一步,私衷对于库里的崇拜甚至用语言无法形容,基于这一点库里对于NBA的贡献远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勇士老板笑晕在厕所 


勇士老板乔-拉科布用4年4400万美元,换来等待40年的总冠军,不笑晕在厕所才怪! 

 

6月17日,在总决赛第六场,勇士客场以105-97击败拥有詹姆斯、欧文、乐福三巨头的骑士,从而以4-2的总比分夺得2014-15赛季总冠军,这也是球队时隔40年后再次夺得奥布莱恩杯。40年前的1974-75赛季,勇士在总决赛中横扫华盛顿子弹队赢得球队历史上的第3个总冠军,而这第4座总冠军奖杯一等就是40年。曾经是难于上青天的事,因为有了库里和他的好队友,似乎变得又很容易。 

 

必须为勇士前主教练老尼尔森的勇气和胆识叫好,是他力主选择这个子不高且身体瘦弱的年轻人;也必须为勇士俱乐部老板乔-拉科布的勇气和胆识叫好,在库里脚踝做手术最艰难的时候是他力主续约了这个年轻人。2012年11月,这位上任不久的新老板用4年4400万美元与库里成功续约。事实上,当时勇士队续约库里,就是将他与博古特作为球队重建的基石,目标是在他们带领下去冲击季后赛,谁知道最后换来的却是当时连梦也可能不敢做的总冠军。 

 

4年4400万美元的合同是什么概念呢?通过内外对比就一目了然。 

 

球队内部。以本赛季人员组成来说,库里的年薪只排在球队内部的第5。去年的11月,勇士队与球队二号球星克莱-汤普森达成一份为期4年的顶薪合同,总价值约7000万美元,这也就是说汤普森的年薪接近库里的两倍;今年7月,勇士又与夺冠功臣德拉蒙德-格林续约,球队送给这位大前锋一份5年8500万美元的大合同。而在此之前,格林原来的合同年薪还不到100万美金,职业生涯到现在,他总共只赚了260万美金;往前算:2013年7月,勇士通过与掘金、爵士的三方交易,以4年4800万美元的合同得到了伊戈达拉;2013年10月,勇士与澳洲中锋博古特续约,合同总额为3年4300万美元。

 

再看外部。最近十余年间,NBA出现了许多超级合同,动辄上亿。2004年,大鲨鱼奥尼尔离开后,湖人送给科比一份为期7年总价值1亿3640万美元的超级大合同;在他之前,还有不少亿元合同,比如,1996年,姚明的火箭前队友朱万-霍华德得到了华盛顿子弹队一份为期7年1亿1050万美元的超级大单;现如今以3.25亿元占据史上总薪酬第一的加内特,在1999年就得到了森林狼的一份为期6年,价值1亿2600万美元的大合同,这也是NBA历史上一名高中生球员签下的最高合约;2003年,小奥尼尔与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签订了一份7年1亿2650万美元的合约;2003年,篮网与基德签订了7年1亿350万美元的合约。 

 

这与这样的身价,很多人对库里叫屈,库里却很坦然,他认为勇士在自己伤情不定的情况下,能够与自己续约已经非常难得,当年续约之后,他就在其个人推特上对勇士队续约并感谢球队的老板,“感谢乔-拉科布和勇士队,希望接下去4年我都能这么说。”事实上,这几年他都是这么说的,对于外界拿他的低薪与汤普森的高薪相比较,他淡定地说,“你当然希望自己不断变得更好,很显然,当时我处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尤其是经历了多次脚踝手术之后,因此我对自己的决定感到很满意。” 

 

这或许就是库里的可爱之处。 

 

在获得总冠军之后,勇士得到的还有空前的关注度以及商业回报。在7月的一份统计中季后赛开始以后,库里的球衣销量首次超越詹姆斯,跃居榜首。而勇士队取代了芝加哥公牛队成为新科球队周边产品销量冠军,这些周边产品包括T恤、帽子、纪念币、手环等等。另外,主场的火爆程度和奥克兰球馆的门票销售根本不是个事。 

 

库里也无需着急,这份合同到期后,拿个亿元大合同也跟不不是个事。 

 

库里家族成业界典范

 

库里如此火爆,库里家族不受益才怪。

 

“子承父业”、“虎父无犬子”,这种情况在NBA也不少见。比如巴里父子——父亲里克-巴里是NBA50大巨星、超级射手,大儿子琼-巴里是板凳匪徒、姚明前队友,二儿子布伦特-巴里是“白人也能飞”的扣篮王;再如沃顿父子。父亲比尔-沃顿是NBA50大巨星、1977年总冠军,儿子卢克-沃顿是科比前队友、2009和2010年NBA总冠军,他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勇士临时主教练,23连胜神迹就是由他带队创造的。 

 

当然,“虎父无犬子”最典型的代表非库里父子莫属,父亲戴尔-库里、大儿子斯蒂芬-库里、二儿子塞斯-库里。老爸戴尔开创了库里家族的荣誉,斯蒂芬让将库里家族荣誉推上了顶峰。在斯蒂芬获得常规赛MVP和总冠军后,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很久的戴尔重回人们视线,而塞斯则占了哥哥不少光。 

 

库里家族的老尖戴尔曾是一名棒球球员,1985年,21岁的戴尔以右投身份,在大联盟选秀第14轮第1顺位被金莺选中。1986年第1轮第15顺位被爵士选中,1993-94赛季NBA最佳第六人,主要特点是爆发力好,弹跳力非常不错,能在很多时候抢攻、扣篮,起到灵活突破的主攻状态。 

 

弟弟塞斯比哥哥小2岁,2013年参加NBA选秀,遗憾未能入选。而后,他哥哥所在的勇士给了他一份非保障合同。再后来他被勇士裁掉,先后辗转灰熊、骑士、太阳、鹈鹕和国王等球队。今年夏天国王队送给塞斯一份为期两年价值20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合同的第二年为球员选项。得知这个消息哥哥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祝贺,“让我们一起前进!他一直非常耐心,而且为来到这里拼尽了全力。@塞斯-库里的脚是时候迈进这个大门了!爱你的哥哥!”。而后人们期待的就是兄弟两个同场竞技飙三分的场面发生,不过在勇士与国王已经进行的两场比赛中,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倒是双方的第二场比赛,弟弟在哥哥打卡之后出场,三分球三投三中让现场一阵惊呼,库里神射手家族美誉不是浪得虚名。 

 

斯蒂芬大火之后,库里家族的荣耀也被他推到更高高度。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很久的老爸戴尔又重新出来刷脸,还没有打出名堂的弟弟塞斯所受到的关注度也比一般球员要高。父子三人同时出现在电视里、网络中、报纸杂志上的频率大大高于前文提到的其他家族。 

 

刷脸的同时,库里家族也得到很大的实惠,广告代言也接踵而来。一个库里家族的广告中,父子三人围坐电视前看节目,塞斯首先选择坐在大沙发一侧,随后斯蒂芬出来坐到了一旁老爸才能坐的单人沙发上。之后,他们的老爸走到单人沙发旁边,看到父亲盯着自己,斯蒂芬赶紧说“我的错”并立刻起身将位置让出来。当他再要去做坐到“老二”的位置上去时,塞斯又抢占了他的位置“没事,我也可以坐到这”,斯蒂芬无奈之下只得坐到远离父亲的一侧,而他的父亲嘴里还在嘟嘟囔囔,“当你再赢个MVP的时候(就可以做到我这个位置了)”。

 

UA真诚换来真金白银 

 

如果从“真金白银”角度来讲,安德玛(Under Armour)无疑是获利最大的。 

 

2013年,安德玛开始与库里合作,他们合作完全是1+1>2的双赢效果。数据显示,2013年底,Under Armour品牌在篮球鞋市场的占有率仅有0.35%,年销售额3000万美元。但自从库里夺得MVP并拿到总冠军后,其销量暴涨754%,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排到了第二。而库里在这个新兴品牌旗下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尊重,安德玛花重金为他量身定做了一款高帮网面的Anatomix Spawn球鞋,这款鞋在兼具舒适度和轻巧度同时,更好地保护他的脚踝,现如今他的脚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健康。 

 

库里进入NBA之后,耐克就赞助了这位未来之星,赞助费为每年250万美元,很显然耐克看中库里的未来发展,但是当库里在2012年因为脚踝不断出问题并做了手术后,考虑到其未来的不确定性,耐克没有答应库里的续约条件。2013年,安德玛开出550万美元的价格,耐克没有匹配。自此,库里成为安德玛旗下的金字招牌。 

 

1996年,23岁的前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式橄榄球队长凯文-普朗克(Kevin Plank) 产生了一个与球场有关的想法,他把美国橄榄球带入一个崭新的产业,并且彻底地改变运动员的着装。当时的他厌倦了运动后身上的棉质T恤被汗水浸透的感觉,决定自己改变这种现状,从此便开始了运动服的创新之旅。随后,普朗克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取名Under Armour。“让运动者更强”,此后十余年,凯文-普朗克和他的Under Armour一直秉承这个理念,坚持不断创新,逐渐将其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一线品牌。而库里的到来特别是上赛季获得MVP和总冠军以来,安德玛的风头更加强劲。 

 

今年9月,安德玛又与库里成功续约,新合同将执行到2024年,虽然合同金额没有透露,但据安德玛方面提供的消息,库里本次续约获得了公司股权。另外,参考安德玛曾给杜兰特开出的10年2.85亿美元的天价合同,以如今库里的疯狂程度估计只会多不会少。对于安德玛,库里表示:“从第一天加盟安德玛开始,我就有了家的感觉。在我们最初两年的合作中,我们在赛场内外取得了很多成就。我期待着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以后的生活都能够成为这个品牌的一部分,整个团队在产品创新上的表现是令人惊叹的,让我在比赛中更加自如,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产品。” 

 

对于安德玛今后几年的盈利预期,凯文-普朗克提出2018财年营收和营业利润将分别达到75亿美元和8亿美元,而2014财年以上两项数据为30.8亿美元和3.54亿美元,意味着未来4年将分别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25%和23%。他的信心来自哪里?首先是企业的强大实力,同时也有对库里的信任。因为在提出这个预期同时,他们还宣布了与库里续约的消息。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