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容  >>  正文
张笑容:供给侧改革三方向,减税+松绑+互联网
张笑容
2015年12月13日

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供给侧改革,说白了需要加大对生产的激励,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在互联网时代,我国的供给侧改革,除了物质上激励、制度上激励外,还应该有信息技术上的激励,具体来说,我国的供给侧改革至少包括三方面激励:减税(费)、松绑、互联网。

首先,供给侧的主体是企业,要激励企业,首先应该减税费。很多专家说,中国的税负与全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高。但是专家们关注的是狭义的税收像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等,客观来说,我国的这些税收占GDP比例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如果考虑所有政府财政收入,除了狭义的税以外还包括社保收入、卖地收入、行政收费等等,那咱们就进入了世界前列。其实不光企业承担税费重,个人消费者承担的税负也很重。供给侧改革首先要给企业减费负担,还要给个人消费者减税费,消费者手里的钱多了,才有助于扩大内需促进企业生产。

其次,应该给市场松绑。

供给侧改革需要推行国企私有化改革,来激发国企职工生产积极性;需要考虑放开某些垄断领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在广大农村,还确认土地产权私有化以便土地流转进而形成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中国在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也是松绑策略,突破口也是政府“统得过多管得过死”。30年一个轮回,我们又到了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不同的是这次还遇到了信息技术,出现了互联网。

再次,给产业装上互联网的发动机。

为什么是互联网呢?

我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逻辑大概是这样的:第一,在经济构成中,增加新兴高科技行业的比重,甚至使之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第二,给一部分传统行业注入高科技基因对之进行升级改造;第三,淘汰一些无法改造的落后产业,释放生产要素。

前两者高度依赖互联网, 这几年来,互联网已然成为企业成长的新型发动机,几乎所有行业都需要做一场更换引擎的大手术。在互联网平台面前,传统企业成本没有优势可言,生产效率受到挑战,管理运作经验几乎归零,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庞大渠道面临土崩瓦解,何以解忧?唯有入网。

小米,让传统厂商找到了营销思路;京东,让传统厂商找到了销售渠道;微信,让传统行业找到了效率……随着互联网普及率即将达到50%,所有的传统企业都要online,都需要面向未来,通过互联网技术,让自己与互联网海量用户对接,让自己拥有数据系统,借以脱胎换骨。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大大向大会致贺词,表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企业要创新驱动,离开互联网哪儿行?

张笑容认为,供给侧改革一词的提出,绝不是某次会议的临时火花,也不是脑袋一热脱口而出,而是酝酿了很久的瓜熟蒂落的想法。观察近一年多来的政府举措,你不难发现政府早就在下供给侧管理的这盘棋:第一,给市场松绑,减少市场干预,政府不是在力推两创四众、国企改革和简政放权么?第二,装互联网发动机,政府不是早在两会就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么?而且还要求降低网费。第三,减税,李克强总理在12月2日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提出”继续结构性减税“,此前还有声音说个人所得税也将进一步调整 。这些举措不都是都带着鲜明的供给侧改革的风格么?

腾讯研究院认为,通过供应侧改革,引导需求侧增长,互联网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是一条不同于英美两国的道路,也是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

另外,我觉得也要有些冷思考,我们要关注,如何尽快的将这些强化市场力量的政策推行出来,如何让这些承载着美好意愿的措施不打折扣的落实到位,如何让企业家在这次改革中发挥积极的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互联网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