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开启中非关系新时代
陈新光
2015年12月14日

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隆重召开,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及近2000名嘉宾参加了开幕式。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峰会上,致辞称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上帝派来的使者","这是来自一个曾经贫穷国家的代表。这个国家从来不是我们的殖民者。他为我们做的事情正是我们对历史殖民者的期待,如果他们有耳朵,就应当倾听我们的声音"。穆加贝总统的致辞赢得了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和代表的一致好评,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中非经贸合作体现新理念

非洲大陆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但工业化水平却一直落后,长期依靠出口农矿初级产品换取外汇、进口工业品维持基本生活需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产业体系重构的大背景下,非洲国家不能独善其身,需要更多的国际产业合作。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贸合作一直是中非合作的坚实基础。在20世纪中期到世纪末,经济技术援助曾经是中非合作的核心内容;而贸易和投资合作则成为新世纪中非合作的中流砥柱。进入21世纪以来,中非贸易快速发展,中国连续6年保持了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改革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对非投资合作,不断密切了中非产业合作关系。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中国对非洲投资在过去10年间增长迅速,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则是中国最主要的进口来源之一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2014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存量达324亿美元。通过投资、贸易往来等,中国帮助非洲快速发展社会经济,2015年非洲各国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计可达4.5%。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流量从2003年的7481万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2.02亿美元,11年间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率高达40.71%,与同期我国对全球直接投资的增速完全同步。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11.9亿美元。中非产业合作体现新理念: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建成的发电设施占非洲所有发电设施的90%以上,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30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4000公里。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已超过4500亿美元,非洲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第二大市场地位,并且所占份额逐步接近亚洲市场;二是中国企业投资开发的工业园区正在成为非洲工业化的孵化器。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2014年,非洲制造业增加值2353.8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12.39万亿美元的1.9%。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工业增加值1655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1.3%。2014年,非洲GDP24308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2353.8亿美元,占9.7%,这一切无疑都在加速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三是面对即将到来的非洲工业化热潮,中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政府都在积极谋划中非产业合作的新机遇。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提出,积极推进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实施产业合作工程、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合作工程、人文交流合作工程和和平安全合作工程。为落实"六大工程",2015年1月,中国与非盟签署推动非洲"三网一化"建设谅解备忘录,核心是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实现基础设施工业化。2014年末,商务部提出实施中非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认真总结业已投产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发展经验,选择若干社会稳定、劳动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投资环境总体较好的非洲国家,参照中国开发区模式,建设若干非洲工业化示范区、出口加工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形成中非制造业合作基地。同时,为了推进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破解困扰工业化发展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还将打造投融资平台,推出对非投融资计划,参与非洲主要公路、水路、航空、物流枢纽中心的规划、投资和建设,打造与非洲工业化配套的"物流循环系统"。在中非产业合作新发展带动下,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也将步入新的黄金时代。

中非合作,共铸命运共同体

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诚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从1955年万隆会议上中非领导人的首次握手,到1956年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再到1963年底周恩来总理开始非洲十国之行,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中非关系新纪元。此后,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中非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1971年,当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时,毛泽东主席感慨地说:"不要忘了,是非洲的穷朋友们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中国和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长期以来,中非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这是中非关系历久弥坚的精神内核。2006年中国政府提出中非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中非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与配合更加紧密。中非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中国对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分别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中非人文交流快速增长,2014年,中非人员往来超过360万人次,中非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进一步扩大。截至2015年9月,中国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建、在建铁路5675公里,公路4507公里。中国援助和融资建设各类学校200多所,每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100多个技术管理研修和培训班,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已经为非方培训各类实用人才超过8.1万人次。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贫困是动荡的根源,和平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主张解决安全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愿意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中国对非政策有两大支点,一是和平发展。中国已加强在联合国驻非维和部队的作用。同时,中国在解决非洲冲突和人道主义干预方面发挥着更大作用。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之时,中国开启"医疗外交"时代。文明对话的"软件"还包括"人民交流"。中非战略互动的第二大支点是发展合作。目前,约800家中企在非洲经营,主要投资基建、能源与银行业。中非发展合作为非洲大陆经济命运带来实质改变。在经济全球化大潮流中,中非合作共赢的空间越来越大,国与国之间距离越来越近,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亲。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彼此满怀美好情感,温暖着中非,也打动了世界。南非学者马丁·戴维斯赞叹道:"非洲的发展已经和中国在非洲投资贸易活动的开展呈现出一种紧密的共生共荣关系。"中非之间的这种默契,再次证明,双方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新战略定位引领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有句名言:"登上高峰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山峰要翻越。"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更高层次上加强合作,既是非洲国家领导人的迫切愿望,也是中国发展的客观需求,更是中非合作的现实需求。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非洲制定了《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全面开启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契合中非双方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关切和利益汇合点。携手并进是中非合作的基础,植根于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与现实需求;合作共赢与共同发展,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开辟美好愿景。新形势下,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拥有强大的人口红利等待释放,中国拥有非洲欠缺的资金和技术,更有支持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意愿。

从2000年中国同非洲友好国家一道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到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年来,中非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样板。习近平主席曾七次踏上非洲大陆,尤其是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出访非洲。2015年12月4日在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明确中非关系新的战略定位,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非关系重要性的持续显现,全方位合作拓展的客观需要,实现了中非关系定位又一次飞跃,为双方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得到中非领导人的一致响应,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为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引领和政治保障。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大支柱"(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和"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基础设施合作计划、金融合作计划、绿色发展合作计划、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人文合作计划、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为落实"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宣布将在今后三年为非洲提供总计60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和投资,在本届峰会期间公布了第二份《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中国正在计划重点推进非洲的工业化,加强与非洲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的合作。在"十大合作计划"中的"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提出,中方将在加强自身减贫努力的同时,增加对非援助,免除非洲有关最不发达国家截止2015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则提出,中方将向非盟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和运作。中方还将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

中非从来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几十年来,中非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平等互利、团结协作始终贯穿中非关系的主轴。60年来,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得到巨大发展。展望未来,中非迎来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此次峰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对于加强中非团结,引领中非未来发展,开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而且对于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助力国际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非应该登高望远、阔步前行,一起携手努力,汇聚起中非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