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世界正翻页:互联网时代的经济跨越
王国栋
2015年12月15日

文/王国栋

关于这个时代,"世界正在翻页"是一个贴切的形容。当人们享受着网络带来的种种便利时,由互联网推动的经济变革已经以迅疾的姿态将危机和机遇席卷至每个人的脚下。

给传统产业以互联网 "这是一场化学反应"

图片:"万科华东品牌馆"入驻淘宝网。利用互联网"万物互联"的思维和技术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和升级,成为两大行业巨头跨界牵手的原因。

在这个时代,随时都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12月3日,淘宝网旗下淘宝拍卖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房产"互联网+"创新模式。在淘宝双十二当天,万科华东品牌馆正式上线,百余套江浙地区房产优惠竞拍。据介绍,这次竞拍覆盖万科旗下近20个楼盘,部分5折起拍,最低起拍价为12万元。

其实,这已不是淘宝与万科的第一次合作,去年两者先后进行了账单抵房款、余额宝购房等合作;今年10月,抱着"摸底"的心态,淘宝先行尝试了线上商品房拍卖,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上线75套房源,购房者参拍了22套,成交5套,有18万人围观了这一场"实验"。淘宝要证明自己不只卖卫生纸,也能卖房子;地产商则希望利用互联网的用户矩阵提高定价、推广、成交等环节的效率和精准度,实现去中介化--共同的发展需要让这两个行业巨头一拍即合。

"所谓'互联网+'既不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你死我活、争夺饭碗的零和游戏,也不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简单相加。它是一场化学反应,利用互联网'万物互联'的思维和技术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和升级,产生新的商业形态。"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定义"互联网+"的作用。与十年前相比,如今的互联网已不再是一种行业主体,它更多的是以一种能力、能量附加于传统产业之上,深入到房产、金融、教育、医疗等现实产业链中。

再以金融业为例。11月17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与百度合作开"百信银行",至此,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三家互联网公司均已切入银行阵营。新的百信银行将采取直销模式,不需要营业网点和实体柜台,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可以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

显然,直销银行是非常具有"互联网+"特点的尝试。借助海量用户需求数据以及大数据挖掘能力,百度补齐了互联网金融一块重要的拼图,而中信银行的线上获客能力和服务能力将得以提升,这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对行业来说,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造。

借助互联网起飞的创业者  "以轻资产撬动机遇"

图片:国内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可总结为从媒介到服务再到场景的延伸。告别以流量为王的PC互联网时代,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使每个人都可以在开放、共享的社会里成为一名创业者。

"今天的互联网和过去的互联网相比是一个完全不同规模、不同概念的东西。"今年5月,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在十年百度联盟峰会上如此说道。十年前,互联网大幕刚刚拉开,网络的海量信息打开了人们的视野,而在今天,移动互联网使人们重回社交媒体时代,轰轰烈烈的全民互联使大众创业成为可能。

如果没有社交网络,林涛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兼户外爱好者。转折发生在两年前,他开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将平时旅游的一些照片、视频、攻略放了上去。通过公众号,他的个人魅力很快感染了一大批拥有同样爱好的追随者,后来,林涛对这部分忠实的用户群做了很多商业化的尝试,例如开分享会、办电子杂志、户外用品代购等,最终爱好变成了挣钱的方式,他的整个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发一条微博或者微信可以成就一门生意,一个应用可以集合一个群体。以轻资产撬动大规模增长的创富模式,这在以前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即便开一家小小的实体店,没有十几万的资金也很难启动。"但互联网拥有令人惊愕的规模效应,以及丰富的信息流通渠道,创业门槛在这里被无限拉低--只要你够聪明够努力,哪怕再小众的东西也有机会到达它的用户群体,给他们也给自己带来价值。对于林涛这样的创业者来说,做喜欢的事和做赚钱的事不会再有冲突,并且创业过程充满平等和自由感,这,正是互联网的威力和魅力所在。

展望互联网未来 新力量将继续改变世界

图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作为中国主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2000嘉宾与会,互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新成果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接入互联网20年,中国网民超6亿,手机网民接近6亿,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据四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互联网产业的增速超国家GDP增速5倍……一系列数字投射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从"互联网+"写入政府报告,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隆重举行,互联网在中国的经济架构中已经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

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互联网领域有哪些前景值得人们期待?

期待一: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拥有数十倍于PC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空间

PC互联网是在线上直接创造商业价值,比如以流量产生广告收入或导入游戏收费,增长是线性的。而移动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各个领域的渗透,使其能够面对每一个即将深入的万亿级市场,产业链从单纯的线上向线下延伸,合起来会是十几、几十个万亿市场的叠加。

期待二:互联网产业将激发沉积的资本转向新经济

过去10年,中国产业资本主要沉淀在以房地产为主的传统行业,目前国内传统资产投资进入调整期,产业资本也需要寻找新的出口。互联网前途似锦,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沉淀的产业资本将大规模向贴有互联网标签的新经济转移。

期待三:国际化将为互联网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投资、并购海外公司日趋活跃,在全球市场上演资本"逆袭"。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全球,新平台、新产品、新服务的陆续出现,互联网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催生出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