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天宇  >>  正文
马天宇:不朽的远行
马天宇
2015年12月15日

马天宇(摄)
远方!年轻就应该去远方漂泊!让人生半径像水一样蔓延得更宽更远!
2015年11月14日 我带着满心的憧憬,乘坐EK302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踏上了遥远的南极之旅。
对于一个好动不能静坐的人来说坐40个小时的飞机是一种煎熬,那种无奈又向往的感觉,我想我此生都不会忘记。有些旅行会永远的改变着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因为这些经历会激起强烈的情感,让我对世界有了新的认知,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16日,经过长达40小时的飞行后,飞机降落在阿根廷乌斯怀亚机场,这是一个别致美丽的小城,依山面海而建。街道不宽,但十分干净。当我渐渐靠近乌斯怀亚,一种静谧的感觉迎面而来。雪山壮阔,以博大的胸怀环抱着五颜六色的房屋,海水蔚蓝,用曼妙的声响为超然安逸的生活伴奏,码头的海面上,各式各样的船只和成群的海鸥,共同构成了港口别样的景致。这是我一生最想要到达的地方,乌斯怀亚,世界的尽头,被祝福的地方。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17日,从乌斯怀亚港口驶出前往马尔维纳斯群岛19小时后,进入魔鬼西风带,12米高大浪。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19日 我船接到救援信号,法国北勉号游轮在马儿维纳斯群岛大浪区海域因引擎起火,船上共有275人全体弃船乘坐逃生艇在冰冷的大浪区海面漂泊了近13个小时,我们全速前进赶到事发地点参加救援。英国军舰和阿根廷军舰共同赶赴此海域救人,因为当时风速太快,救援十分困难,科考船和军舰无法接近救生艇,甚至军舰在救人时不慎与救生艇因浪大发生了碰撞导致救生艇进水,当时水温0度到-3度,其中50个法国人,220个中国同胞,他们挤在救生艇上已经很久,有的逃生时甚至没来得及穿好衣服,当我们把他们安全救起时,很多人泪流不止,相互紧紧拥抱,还有一些身体一直在颤抖。当我看到当时的情景时,我忍不住的湿了眼眶。我瞬间对生命观和价值观彻底的改变了看法。我忽然感到生命的脆弱,人不应该活在金钱和欲望的世界里,因为人在危难关头,所有的一切已经不再重要。人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你永远不知道明天,或者下一秒会发生生,多一点时间陪亲人珍惜所有的亲情和友情,没人能保证无常和明天谁会先到来。珍惜每一个当下,才会连珠成串。经历了这次救援以后,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忽然很想念家人,不再与亲人争吵,生命只要还在继续,就应该善待所有。

马天宇 (摄)
2015年 11月20日 安全将275名被救人员送至斯坦丽军港,也就是著名的马岛战争爆发地,1982年阿根廷对岛上实施军事占领,马岛战争由此爆发!之后阿根廷战败撤军,英国再次拥有群岛主权!现在小岛是由英国殖民,是英国海外领土拥有内部自治权,英国负责其国防和外交事务!岛上的房屋五颜六色,远处看像一座童话小镇。岛上的一切都是超自然状态,空气特别清新,人们生活和谐幸福。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24日 成功登上极少数人到达的South Georgia南乔治亚岛。王企鹅的栖息地。311平方公里无常住人口,一切喜悦尽在不言中。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25日 圣堂克鲁斯,20万只企鹅遍布沙滩。漫山遍野密密麻麻全是企鹅,岛上的海象宝宝超级可爱,冰川正在慢慢融化,全球气候正在变暖,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我们的家园。

马天宇(摄)
废弃的捕鲸站,著名伟大探险家沙克尔埋藏地。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26日 翻越克罗西扼斯山,天气变化莫测无法预知。徒步雪山事件非常困难危险的事情,每一步都要看准踩稳,能让你登山高山见美景的路只有一条,身边就是被白雪掩盖住看不见的万丈悬崖。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28日 进入南极洲,成功登上南极半岛。风极大,寒冷刺骨,天色像梦境般出现在眼前,海面上的浮冰满眼飘满整个海面,我坚信今天将成为我记忆中永远不可磨灭的一页,这里没有地标,只有蓝白两种颜色,我沉浸在这美妙的景色之中。

2015年11月29日 中国南极长城站


马天宇(摄)

2015年11月29日 成功抵达祖国南极长城站。这里气候十分恶劣常有强气压团,颇有感触。1985年祖国首次进驻南极,飞速发展至今,向长期驻守在极地的所有工作人员和科学家们致敬!太辛苦了!愿伟大祖国的极地科技,海洋科技,生物科技,越来越棒!能在地球的另一端回到祖国的怀抱感到温暖和自豪!

马天宇(摄)
2015年12月2日 穿过魔鬼德雷克海峡进入(合恩角)海域。历史上有1000多艘船只在这里沉没,20000多人葬身海底!被称为世界上最恶劣最难行驶的航道!我觉得经历这次航程对自己将来的人生路途有着巨大的内心支撑和帮助!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再遇到挫折的时候就会更加坚强!

马天宇(摄)

2015年12月3日 毕格水道,世界的尽头,世界陆地最后的灯塔,是一种平安的祝福。即将结束南极探险之旅。海风轻拂,不舍离开。有的地方,因为太远,太难到达,一生人可能只会抵达一次,但也说不一定,只要离心不远,难说将来还会再来。随着时光慢慢流逝,我渐渐的明白了,只有存在的东西才会消失,不管是城市,亲情,或是爱情。再见!大美南极,乌斯怀亚!尽头无尽,后会有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云南省青联委员。爱好旅行,已经去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