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味道”满洲里
袁慧
2015年12月15日

内蒙古有12个盟市、两个计划单列市,从东到西2400公里的跨越,有沙漠、草原、森林、湖泊,丰富的地貌和少数民族文化造就了这里多彩的城市风格,满洲里就是其中一个充满“味道”的小城。
从飞机上看,整个城市的轮廓非常清晰,全貌一下子便进入眼帘。从南区到北区,从一道街到六道街,不仅标出城市的全貌,也透出这个城市的发展进程。

满洲里夜景。黄克摄
满洲里夜景。黄克 摄
位于三道街口的满洲里饭店建于1904年,古朴、厚重。饭店门厅墙上的黑白照片讲述了酒店的历史,也牵出了满洲里的故事。1901年中东铁路建成,因满洲里是俄国进入中国东北地区的首站,这里被命名为满洲里站,源于俄语发音“满洲里亚”。
满洲里因铁路而生,也是一个移民城市,人口大多来自东三省、山东、河北等地。城市的西边、北边与蒙古、俄罗斯相临,东边和南边则被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第五大淡水湖呼伦湖所包围,草原上的风、富庶的呼伦湖,还有异国情调都滋养着这座小城。

满洲里国门。(资料图)
满洲里国门。(资料图)
去过满洲里的朋友,印象最深的便是这里的俄罗斯风情,从机场通往市区的路上,路过满洲里新闻大厦和疾控中心,两处建筑处处体现出俄式元素,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旅游景点。城市套娃广场、欧式婚礼宫,就连大街上商店的标牌都是三种文字,中文、俄文和蒙文。
除了建筑,满洲里人也是一道流动的风景,无论夏季还是零下20多度的严寒,裙子总是女士们的选择。她们穿着讲究、时尚,夏天的墨镜,冬季的大衣、皮靴,还有风情各异的披肩,真是洋气又美丽!

满洲里俄罗斯西餐厅。李明摄
满洲里俄罗斯西餐厅。李明 摄
每当有外地的朋友来,满洲里人一定会请客吃最正宗的俄罗斯西餐,然后再来步行街走走。步行街口俄罗斯白熊和中国大熊猫相携的雕像憨态可爱。每逢周末、假日,这里都会看到来购物度假的俄罗斯百姓、高挑的俄罗斯美女,还有仔细挑选俄罗斯望远镜和套娃工艺品的中国游客。那个晚上,我走在步行街上,如果不是听到内蒙古的草原歌曲而是红梅花儿开,我真会觉得自己身处俄罗斯小镇。

满洲里步行街。张志诚摄
满洲里步行街。张志诚 摄
26万人口的小城干净、宁静,交通秩序井然。2005年满洲里就被授予中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称号一直保持至今。
作为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之一,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10月,一列从苏州经满洲里驶向波兰华沙的班列缓缓开出。到2015年末,从满洲里通往欧洲的班列已经有12条,苏州的电子产品、湖南的茶叶、德国奔驰、宝马公司的汽车零部件都穿梭于此。
口岸城市就是国家的一扇门,习近平主席说过“自古以来,互联互通是人类社会的追求”。丝绸之路是互联互通的典范,我们要敞开大门,让这条让通向世界的丝路更加的通畅!
不同的城市味道各不相同,乌镇有水乡和乌蓬船、厦门有鼓浪屿的温馨和茶叶的香气,满洲里的味道或许就是她的异域风情和包容与开放!这个冬天,满洲里最美的冰雪节和中俄蒙选美大赛又将登场,带上你的朋友,来这里感受独特的味道,来一次冰雪中的深呼吸吧!

中俄蒙选美大赛。(资料)
中俄蒙选美大赛。(资料)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