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中国互联网发展主张展现三大战略思维
杨昆福
2015年12月17日

2015年12月16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于浙江乌镇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2000多名中外嘉宾云集与会。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各方就各种议题,如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文化传播以及互联网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16日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尤为引人关注,习近平指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借助乌镇峰会,习近平再次向世界清晰地阐述了,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及发展的鲜明主张。那么,在这些“中国主张”中,展现出什么样的战略思维呢?

其一,“中国主张”体现创新开拓思维。

当今国际社会体系之所以相对平稳,主要是因为多数国家认同并遵守共同的行为准则,而在全球互联网领域,至今却依旧缺失应有的行为规范,故而不时出现脱序行为,给各国的网络安全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对此,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主张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精神运用到全球网络治理中,尊重各国的网络主权。习近平表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这一主张延伸了“主权平等原则”的适用范围,丰富了主权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对于今后全球互联网规范空白的填补无疑将产生重要助益,并且,对于特定国家搞网络霸权,假网络自由之名,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警示作用。

另外,习近平在谈及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之时,主张各方应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一主张无疑有助于各国重新审视当下国际关系现实,摈弃过去特定强权主导全球体系之下的霍布斯式相处模式,从而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新秩序的建构中,找寻彼此共赢的合作方式与相处之道,从而让各方共享协同发展的红利。

其二,“中国主张”展现整体结构性思维。

当今国际社会越发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不可分整体,而互联网的全面推广与深度运用更是让这个整体在时空上产生重大的变化,成为了“地球村”。在这其中,区域与全球,局部与整体,个体与全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愈来愈密切。因此,在探讨相关议题,处理有关问题之时,从整体着眼并兼顾各方关切以及在己方发展的同时,亦能整合有效资源,带动其它地区的发展,让发展共享普惠成为了应有之义。在有关维护和平安全问题上,习近平从整体着眼,指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具有的重大意义。并且强调“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也就是说,“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同时,习近平还表示不能将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建立在牺牲他国安全的基础之上,这一表态展现出维护全球网络安全的全局性。

而在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方面,习近平也强调了协同发展的重要性,让发展惠及其它更多的相关方。习近平倡议各方要“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从而让彼此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并且“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等等。在相关陈述中,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习近平有关推动全球互联网领域合作的整体结构性思维。类似的例子还为数不少,比如,有关网络秩序的构建方面,习近平指出“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而在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方面,习近平则指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等等。

其三,“中国主张”蕴含战略格局思维。

本次乌镇峰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大会主题,其中,“互联互通”以明了的方式道出了全球互联网最基础的问题,“共享共治”对全球互联网发展问题与秩序建构提出对策方案,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则进一步地规划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愿景。可以说,乌镇峰会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智慧。而在相关主张中,也深切蕴含着丰富的战略格局思维。

在倡议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中,习近平着重点出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因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而通过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才能“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只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才能为迎接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在另一方面,习近平则倡议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通过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世界各国相互了解彼此的文化。这无疑有助于世界各国通过互联网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并在文化层面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作出重要铺垫。毕竟,文化是世界各国能否和平共处并建构命运共同体的最本源性因素。

另外,习近平还向与会人员提及中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模式的推动,显然将大大促进步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中国也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如能得到最终的落实,将为中国以及相关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能量。这一战略格局有助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最终成型,同时也将让世界受益。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