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警钟长鸣 激人深省铭记历史
赵虎启
2015年12月17日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并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8周年纪念日,国家耻辱,世代不忘。经历了战争的残酷,才会懂得和平“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体会过民族危亡的切肤之痛,才能深刻理解国家强大对于普通百姓的重要意义;在一个纪念胜利的年代反思民族之殇,警示也更加深刻:国家被侵略是由于国力弱、主权受损害,悼念死难者、铭记历史必然反思民族悲剧的成因,思考对策,激励国人爱国发奋,自强不息。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的大劫难,惨绝人寰、震惊世界。但日本却拒绝承认历史、否认历史、甚至不停为自己国家辩解,可见日本亡我之心始终不死。前世之事,后世之师,我们在和平的今天也不能忘记历史,而应该缅怀历史、牢记历史;团结起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时刻提醒国人不忘日本人的狼子野心!

    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乃至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被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主要是平民百姓,悼念死难者、铭记历史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宪法精神,尊重民众,将民众的情感诉求和意志予以集中、充分体现,慰藉死难者遗属和幸存者;悼念死难者、铭记历史也必然揭露侵华日军暴行,反对侵略战争,促进人类文明,维护世界和平。

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于展示国家形象很有意义。这昭示了我国对人权的尊重,也显示了我们对历史的认知更加趋向成熟,达到新高度。这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唤起民众与国家患难与共的情感,有利于世人学习和传承历史,有利于警示和教育世人尤其是年轻人,有利于与国际社会进行沟通。

    针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否认暴行的行为,悼念死难者、铭记历史就是反击日本右翼,维护死难者的名誉权,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新秩序。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的庄严宣示,回响着一个历尽苦难的国家对所有遇难同胞的深情告慰;《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不仅承载着全人类对这段历史的深刻共识,而且贯穿一年的纪念活动再一次展现中华民族以不屈抗战赢得尊重、从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决不容许历史悲剧重演的决心。

烽烟尽处,一束象征和平的紫金花,凝聚着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和平年代,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 携手开创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时代。

                                                        (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