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共治,共襄盛举
赵虎启
2015年12月17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央广网乌镇12月16日消息)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五点主张,强调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以及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为此次大会的顺利进行开了个好头。

正如习大大所言,世界形势瞬息万变,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当前世界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间接或直接由于互联网而产生的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如何解决,势在必行。

由于有了第一届大会的经验,本届大会的安排更加的合理有序,且涉及话题更加的多样全面,今天可以说是精彩的开始,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为后来的会议奠定了一定的基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那一场场论坛,一次次演讲,才是精英们的思想碰撞,互联网界大咖们的“才艺秀”。

习大大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对互联网的重视,尤其是用一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表达了对各国家,地区和组织与会代表的诚挚问候,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广博的胸怀,广纳世界之言,汇聚针对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智慧火花,说明中国是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同在,互联网技术的研发作为当下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世界互联网命运共同体的建立刻不容缓,中国作为世界强国,互联网大国,责无旁贷,为了地球村的繁荣和发展,为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为此举办的大会,必定会激发更多的灵感,汇聚更多的力量,创造出更加积极向上的成果,中国也将与世界各国家,地区和组织一同,迎接命运的安排,共享共治,共襄盛举。

                                         ( 王鑫)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