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联通电信合体推六模终端 是革了谁的命?
康斯坦丁
2015年12月17日

图片2

正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纵观中国新时代通信史,不过短短二十余年时间。但就是这二十多年,却发生多次分裂、合并、重组等事件。众多运营商之间的纠葛之复杂,绝对让人瞠目结舌。而其分合之变化,说到底,还是围绕垄断地位的强与弱,及利益分配等因素展开。就在近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针对终端产业链联合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

而这,是双方首次在终端方面的合作尝试。在这份白皮书中,阐述了六模全网通手机在频段、模式和软硬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其核心点就是全面支持联通、电信、移动三大网络的2G、3G、4G通信。联通和电信合体推出六模终端,是不是又一次垄断的体现?又会革了谁的命?

换汤不换药 合体只为再次垄断

运营商的历史,从当下回溯去看,简直比战国、三国时代更为“波澜壮阔”。风云变化之莫测,让诸葛卧龙也望而兴叹。在八十年代,原本是没有移动、联通、电信的,当时只有邮电部。而在1994年7月19日,为了给予通信市场充分的竞争,中国联通成立。到1998年3月份,邮政从邮电部分离叫“中国邮政”,其余部分叫“中国电信”,即所谓的“邮电分家”。

1999年,网通成立。到2004年4月20日,电信移动分离,成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后来因为通信行业垄断造成“民怨沸腾”,导致电信南北分拆,北电信并入网通,成立New网通。而2001年左右,电信分出来成立中国卫通。2004年的时候,铁道部成立铁通。后来的事我们基本就知道了,2008年,网通和联通合并,成立新联通。移动收购铁通,电信则购买CDMA。至此,算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从这二十余年的历史来看,运营商的分合就是一笔糊涂账,简直不能真正指出究竟是谁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它们只是为了争夺市场垄断地位,而不断分分合合。如今联通、电信合作推出六模全网通手机,也不过是换汤不换药,又一次为了利益上的合作而已——加强垄断,以对抗来势汹汹的移动。

联通电信合体对抗移动 移动伤筋不动骨

在2G时代,移动一家独大。不过当时运营商的盈利很简单,就是语音、短信等。移动的强势,并未对联通、电信造成沉重打击。至于3G时代,联通、电信凭借制式上的领先,占尽上风。尤其是联通的WCDMA,死死地压制住移动的自主3G。但在迈入4G时代以来,移动重新占领高地。且领先优势一再扩大,在语音、短信不再成为营收、利润主导的态势下,联通、电信在4G网络的劣势让它们深受打击。

据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0月份,中国移动总用户数达8.24亿户,4G用户数按月则增加1969.3万户至2.67亿户。中国电信实现移动用户数净增120万,3G/4G用户当月净增230万,用户总数为1.39亿。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减少30.6万,累计为2.87亿户。用户自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第9个月出现下降的情况。

图片3

而从营收、利润角度看,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运营收入人民币2463.1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164.07亿元,同比增长1.2%,不及中国移动1/5。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4%;运营收入人民币5127亿元,同比增长6.5%。前三季度净利润最低的是中国联通81.8亿元,同比下降22.6%。

从数据可以看到,电信虽然用户数在增加,但增长幅度远低于移动,联通更是出现用户连续减少的情况。移动甚至在12月14日正式表示,明年4G用户要达到5亿。而在营销、利润角度看,电信增长缓慢,体量远不如移动。至于联通,更是大幅减少。对于电联通、电信来说,要想保住自己的垄断地位,就必须联合起来对抗移动。

因此,联通、电信选择推出六模全网通手机,彻底打破自身在网络制式方面的劣势。以往“一入电信深似海,从此神机是路人”的情况将得到缓解,联通4G信号弱的劣势也将得到弥补,从而在移动口中夺食。移动将因此损失部分用户,营收和利润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即使联通、电信有如此大的动作,短时间内也难以对移动造成真正的冲击。三足鼎立的态势,将保持很长时间。

分分合合无意义 打破体制是关键

实事求是地说,为垄断、利益而分分合合,真的没有什么意义。就像是拉磨的驴,打一鞭,就走一步,没有实际意义。尤其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去寻求改变,只是临时抱佛脚而已,怎么能够真正对时代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

没有前瞻性的分分合合,注定只是垄断者的游戏。运营商地位的沉浮,对大众消费者来说并无切实意义。他们需要的是真正能够感受到的实惠,而不是一场场“权利的游戏”。或许,只有真正打破当前的运营商体制才能改变一切。只是,这更加艰难——运营商是不会将既得利益拱手让出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