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上合会议”开启河南国际化发展新篇章
史宝银
2015年12月18日

“上合会议”在郑州召开

这两天,人口逾亿的河南因为一场国际性的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而沸腾了,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谈论均是这场会议,朋友圈也因这场会议刷爆,参与筹办会议的人员更是没日没夜的投入其中……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众人的努力,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仅用了2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筹备工作,确保了会议的圆满召开。会议的成功召开,也成了“上合会议”这样高规格会议首次在内陆非一线城市召开的创举,更开启了河南国际发展的新篇章。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地处中国中部的河南省,已经从传统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发展成为新兴工业大省、全国重要经济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区位交通物流优势、市场优势、人力资源优势越来越明显,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多年来,河南省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强调以开放“一招应多变、一举求多效”。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重要的开放平台,国际货运航空枢纽正在形成;郑欧班列运行效果较好,班次密度、货重货值均居中欧班列前列;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个崭新的河南正在呈现在世人面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的举办地河南省地处中国中原地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五千年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开展了密切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MalikAsadYar在接收河南当地媒体采访时赞誉道,“这次到中国的腹地采访,更加深刻地感知大国风范,会议举办地河南确实发展令人瞩目。”
“这次过来(河南郑州)感觉颜值更高,绿化又好,又是客流量货运量超级大的综合枢纽城市,中方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这样的城市当然要被盛会青睐有加。”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驻华分社负责人爱丽丝·罗如是说。
笔者认为,河南多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所取得辉煌成就获得了“上合会议”青睐,而会议的成功召开,也必将给河南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和影响。
在河南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方面,“上合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促使河南民众解放思想,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激发河南民众建设美好家园的斗志,未来的河南必将变得更靓丽。

“上合会议”领导了解河南省情
在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方面。“上合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大幅提升河南省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必将使河南迎来更多的“世界目光”,变得更为国际瞩目。众多的国际国内客商将进一步认识到河南省所拥有丰厚的资源、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纷纷来豫观光和投资兴业;更多的国际会议也将会选择在河南省召开……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上合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激发河南积极融入国际大舞台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河南省国际化发展的步伐。河南与其他国家的国际合作项目将越来越多;更多的河南民众、河南企业、河南产品将迈上国际大舞台,“河南造”将叫响全球……
“郑州、河南,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域,在这里开会,必然能够展示中国,我希望郑州能办更多的国际会议,郑州也完全有这个能力。”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唐锐接收媒体采访时说。
唐锐的祝愿和肯定,也是笔者的心声。笔者相信,河南借着“上合论坛”的东风必将迎来一个国际化发展的热潮,必将成为国际大舞台的一名“新星”。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