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青岛“三民”活动拉近政府与市民距离
解传姣
2015年12月18日

一年即将接近尾声,青岛市政府各部门的一把手们又到了向市民上交作业的时候。
自2009年开始,青岛市政府每年年末都会组织开展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或“三民”活动。各部门的一把手集中在主会场,依次登台,每人十分钟向市民代表报告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接受市民代表的评议打分。与此同时,青岛电视台和有关主流网络媒体对三民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作为政府与市民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三民”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年。今年12月5日、6日两天,2015年“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青岛市政府49个部门负责人分成四组,依次向市民代表述职并接受现场评议,1万名市民代表参加了市级主会场以及区(市)、高新区分会场会议。
与官方的发言稿不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述职时,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和长篇大论,而是用贴近百姓的语言向广大市民汇报工作,恳请市民多提宝贵意见。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在2015年“三民”活动中向市民述职。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今年是第四次参加“三民”活动,述职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坦言每年都非常紧张。“每年科技局都非常重视这项活动,这个平台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来说是一个考验。”
“一年到底踏踏实实地做了多少实事,为科技工作提升做了多少成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智慧在民间,每年我们对会把市民的意见分类来处理,以便改进我们的工作。”姜波说。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每年“三民”活动的情况都有新的变化,这使得政府的工作更加贴近民意、适应服务于市民的需要,让政府部门按照市民的意愿改善工作。


市民代表为政府部门“一把手”评议打分。
“一把手”们如此关注“三民”活动离不开广大民众参与的积极性。据统计,“三民”活动举办前六年,累计共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37472件,组织第三方专家评选出305条优秀建议。
今年的三民活动强化政府部门与市民互动形式,创新述职报告内容和形式,各部门除书面文字总结外,还运用图表、图片等形式制作解读部门总结内容的电子图板,方便市民阅读。对于市民提出的针对性、可行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建议,将吸收到到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署甚至“十三五”规划中去。
广大市民代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向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们希望通过这个“三民”活动这个平台能够让决策部门多听听民众的呼声。


市民代表将评议书投入票箱。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勇已是第三次参加三民活动。作为一名律师,陈勇关心如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他说:“依法治国应该从每一个地方行政做起,青岛市政府怎样做到真正依法治国、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将是引领社会发展最主要的手段之一。”
“政府要做到为民服务,应该更大程度地提升公众监督。”陈勇说。他建议未来参会代表选拔的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相关述职在政府网站公开,更好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徐倩连续6年参与“三民”活动,她在肯定三民活动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应建议:“‘三民’活动是一个宣传政府工作的平台,现场述职时如果能邀请到相关市民到场,增加互动,会吸引更多人参与。”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