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互联网的发展新阶段——“共享共治,惠及百姓”
赵虎启
2015年12月19日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18日圆满结束。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齐聚乌镇。本次会议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文明空间文明共同体”,取得了成功。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上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意义和影响以及所面临的挑战,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赢得了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

本次会议以互联网为切入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各国合作交流,意义深远。会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十三亿百姓”。中国进入信息化快速发展时期,互联网的应用率以及在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深度融合。

惠及十三亿百姓,必将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建设和良好的网络秩序,为带动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的环境。因此,互联网,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枢纽,以此将会带动经济的转型,带动传统产业进行升级。

同时互联网的发展,将会带动社会创新的进一步发展,激发新的社会活力,通过释放新的需求和常遭新的攻击,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会议主题“共享共治”将加强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合作,意味着世界将进一步的联系在一起,距离缩小合作的范围也将进一步变大。中国正在实施的“宽带中国”战略,将使国内互联网进一步普及,也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加强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反腐力度、扩大经济领域合作,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各国文化交流,进一步了解彼此。

从乌镇变化看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从去年的首届互联网大会提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新的业态到如今扩大互联网的范围,涉及多层面的合作,体现了中国互联网 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中国互联网的进一步创新和扩大发展,将会使中国的对外开放进一步的迈开步子,涉及更远的地方,让全世界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成果。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向恶则乱”互联网的全球化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正所谓“共享共治”。

共治,共同维护互联网安全,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网络主权,需要共同保护网络和平,共同建立良好环境。

“共享共治,惠及百姓”。本次会议将使各国共同携手,共同为互联网发展,人类文明发展,提供美好的助力!

 

                                              (刘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