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一位懂得互联网潮流的领导人—从习近平讲话所得
赵虎启
2015年12月19日

互联网大会,旨在在国内树立品牌网站的地位; 促进国内外互联网业内人士的交流,加强研究者与实践者之间的沟通; 促进中国互联网站的进步与发展,加速中国互联网与国际的接轨。凭借着高端的规格,开放的平台,踏实的服务和前沿的行业趋势内容,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区域最具规模、最为专业、最有价值的行业内标志性品牌活动。

在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引起海外专家关注和共鸣。口说无凭,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17日互联网大咖们正式赶场“论剑”时所传递的思想,,是否与习讲话的主旨相契合。

1.“宽带中国”与“未来在云端”

习近平指出,中国正在实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相对的,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也说:“十年以后大家不会再谈论互联网,就像现在家里的电话、电视技术,已经很平常。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地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用互联的技术连接起来,优化效率。未来更多的机会在云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端,用大数据计算更好地驱动大家,更智能的互联网,其本身也会进化,就像人早期长胳膊长腿,未来是长知识长思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网络蓬勃发展的现代,互联网已超越传统意义上技术人员之间互联的目的,而体现了多重特征,事关国家主权和人民生活安全。习主席所指出的网络全覆盖,也正是程维所说的“云端化”的物质前提。没有这“网米”,自然也难以实现国民素质由云端提高的想法。

2.聚焦中国:中国互联网之崛起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网络空间的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中国在网络空间合作方面迈出的步伐比外界预测的要快得多。让我们来看一看2015中国富豪榜的前十位,在2015年全球富豪榜中,有六位的主业在互联网方面,这还不算诸如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对于互联网商业隐形资产。更加直观的是,阿里巴巴,聚美优品等在纽约的上市。这些例子更说明了我国互联网方面所形成的巨大的产业链和肥沃的“土地资源”。

3.虚拟现实虽是必然趋势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古永锵表示,万联后屏幕会变化,虚拟现实是个必然的趋势。不管对文化娱乐,还是教育医疗,给体验方带来很多变化。互联网作为创业平台,鼓励所有媒体在平台创业。回到自己所在的行业,越来越多的文化娱乐将从线上开始。未来十年互联网发展还有非常多的机会。

古董事长所阐述的固然是大势所趋,但我们可以看到习主席在讲话中也有指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所有参与者都应遵守法律,正确行使权利。如何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人,造福于人,是接下来的研究方向。维护网络安全,不仅要靠国家和企业的维护,更需要每个国人的努力。网络安全已渗透到生活细节中,每个企业都要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都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比如,目前几乎所有大企业都搞数据库,但需要考虑到如果数据太集中,而谁都能进入数据库,就存在很多危险。对于那些重要的企业和国民健康数据库,应该分散管理,并由国家机关统一调配使用。对此,巴西科技创新部信息政策办公室主任阿尔梅达颇有共鸣,他说,互联网问题已不仅是技术问题,它同时具备一定的社会和政治属性,网络在普通民众生活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施加了愈发重要的影响。巴西正在不断建设由诸多政府部门参与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巴西网络治理部门完全支持一切以减少、惩治网络犯罪为目的、由政府和社会各方参与的监管治理措施。这些好的方面和措施笔者认为都是可以好好借鉴的。

不管怎样,国家主席出席并发表讲话足以证明了我国对互联网的关注度日益增加。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这是一位对互联网发展了解颇深的“高层网民”。相信在如此睿智的领导人带领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会坐上高铁一般快速。

                                     ( 胡嘉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