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四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赵虎启
2015年12月19日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在与会嘉宾中引发强烈反响。12月17日举行的大会分论坛上,嘉宾们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大原则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网络主权”概念拓展了主权内涵

习主席提到网络主权,把主权观念从传统的领空、领海这些物理空间,逐渐地扩展到网络这一虚拟空间。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因为观念的贯通,真正融合在了一起。互联网已经让人类成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

网络主权的提出,表明了我国对于网络世界的重视,保障了我国网民的利益和安全,为我国的网络发展提供了健康的外部环境和法律保障。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安全的讲话引起共鸣。

当今我们的互联网世界还存在很多危险的因素,我国也经常遭受到境外的木马黑客的攻击,这对我国网民的网络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这不仅需要我们国家技术政策的支持,也需要其他国家遵守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保障其他国家的网络安全。同时,也不应该为了自身的安全而危害别国的网络安全。

                                 网络需要开放合作环境                                

    “促进开放合作”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大原则之一。

互联网是开放的,需要在合作共赢中获得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互联网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是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世界是一个共同体,任何国家的发展需要彼此之间的合作、配合以此达到共生共长、共同生存的世界。

网络空间应和谐有序

习近平主席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网购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快捷,极大地促进了生活效率的提高,但是随着网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问题凸现出来。消费者网购回来的商品无法得到保障,不是残次品就是被人为破坏,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了极大损害。同时,一些商家也有受到消费者的恶意攻击破坏,使商家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基于这些问题,健全网络世界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的网络秩序,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商家销售合格的产品,利于良好的网络世界的发展。

                           (昝晶萍)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