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网络体制要“透明” 网络空间要秩序
赵虎启
2015年12月21日

十二月的乌镇,是小桥流水与数据洪流交汇融合的乌镇;十二月的乌镇,是青石板路与信息高速公路交错纵横的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悄然落幕,此次大会的圆满举办,让浙江,让中国乃至世界的互联网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朝着更高,更远,更加美丽的天空腾飞。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大会开幕式演讲中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制轨道上健康运行。任何事物都具有正反两方面的性质,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互联网作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诞生不久的新鲜事物,当然也具有两面性,并且十分鲜明。运用的好,网络便是社会的天使,促进国家的发展进步,便利人民的学习生活;运用的不好,就是社会上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会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恶魔。因此,构建一个良好的网络秩序势在必行,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全球化联系如此紧密的今天独善其身。在网络世界更是如此,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并提出了五点主张,其中,在网络安全方面,提出网络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驱动之双轮。互联网将世界各国更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为世界各国带来了经济,文化,生活上的巨大发展与便利。在享受网络带来的发展福利的同时,网络安全正面临全球性的挑战,信息技术滥用,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空间军备竞赛,网络反恐与现实反恐一样需要各国一道,管控分歧,加强对话,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健全司法犯罪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各国互联网的发展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互联网真正造福人类的前提必须建立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之上,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中的首项,尊重是合作的前提,我们不希望看到网络空间霸权主义的横行,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应该被各国所摈弃,对话,合作,互信才是当今互联世界应走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世界传递出了创新,和谐,友善的中国态度,更希望世界各国执手相约,并肩前行,在秩序,透明的体制空间内,如八仙过海般,各显神通。

 

                                                  (冯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