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雾霾又来了 !
赵虎启
2015年12月21日

气象检测显示:自从入冬以来,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山西,河南,陕西关中等七省市出现雾霾天气。部分省市出现重度雾霾现象。

不错,雾霾又来了。雾霾,顾名思义就是雾和霾。但是雾和霾的区别很大。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颗粒物质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觉障碍叫做霾。当大家面对雾霾,我想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就是谩骂,骂这该死的雾霾,抱怨政府为什么不去治理?可是大家又对雾霾了解多少呢?

很多人都在说一个话题:“为什么感觉雾霾是最近几年突然爆发了”其实在我看来,雾霾最近几年没有突然爆发,只是我们知道了’雾霾’这个现象而已。从2011年左右开始,美国大使馆持续播报pm2.5的行为终于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再加上政府终于承认了“雾霾”一词,所以我们对霾才更加关注了。大城市里其实是一直有霾的影子伴随着的,但是没有人知道这玩意儿叫做“雾霾”。当时也没有人会在意,灰蒙蒙没有太阳的天空,只是觉得这就是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不好罢了,事实上我们已经吸入了十几年的雾霾,我们何必讽刺雾都的伦敦,来看看自己生活的环境吧 。

08年的奥运会,外国运动员来到中国,竟然带了大量的口罩,他们的理由是:“北京的雾霾现象太严重”当时政府和人民对这一现象一顿谩骂,心里想着外国人真是’讲究‘事情竟然这么多。对此北京环保局官员表示:“口罩只会给外国运动员的行李增重,外国人不了解中国,对中国知道的甚少,他们应该知道在中国没有必要戴口罩”,到现在再来看看这些领导官员们,再想想国际上的友人会怎样看待我们,我们不觉得是在打自己的耳光吗?

雾霾,确实来势汹汹,迫在眉睫。

雾霾是一定要去治理的,那么该怎么样去治理呢?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才是治理雾霾的根本之道。对于政府而言,要加强对污染高危企业的整治,让企业优化产业设备,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要积极的推进环保方面的立法工作,将环保纳入法制轨道,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查落实,在整个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官员,缺少的就是’踏实,肯付出,真干的官员‘政府治理雾霾我们应该有信心,我们相信我们的官员会越来越“纯净”,就像我们的天空一样。对于我们公民而言,体现在个人的生活上,要养成节约的生活习惯,尽量购买节能的家电,少开私家车,低碳生活我们要做好;体现在企业上,要引进创新先进的技术,多采用清洁能源进行生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美好的天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治理雾霾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也不是不可以攻破的。打赢这场攻坚战,让我们携手,让雾霾不会再来!

                                                                                    (郎尊)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