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愿书香沁你心
袁慧
2015年12月21日

李克强总理去年写给三联韬奋书店的那封信,让我印象深刻,不仅赞赏三联书店的“深夜书房”有创意,也说出了对读书的理解。我们需要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读书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更能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各地都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这个冬日,我也聆听了呼和浩特的一场读书会。

读书会现场。

内蒙古图书馆里150人坐席的小厅一下来了300多人,让主办方实在没有想到。读书会的负责人介绍说“雷蒙读书会”是一个公益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已经办了20期,目的就是向社会倡导全民阅读。两个小时的读书会,有鄂温克族作家庆胜的《萨满的太阳》、路远所著入选矛盾文学奖的《红狼毒》、邓九刚先生的《大盛魁商号》,分享嘉宾李树榕老师更是以一个个好奇带大家走进了女作家杜梅的《黄河那道湾》。

那个晚上,触动我的不仅仅是这几部书作,更多的则是参加读书会的普通百姓。在拥挤的坐席中,我看到了长者,看到了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还有结伴而来的闺蜜。他们或许没吃晚饭,或许明早还要早早出门,看着他们投入地听,做着笔记还录着音,这种状态就是一种精神。城市有性格,更应该有一种精神品位。和同来参加读书会的呼和浩特市网信办罗纲聊天,他认为一个城市的精神品位就是来自普通百姓,就是每个市民精神品位的集合体。

读书会现场观众。

文化犹如一条长河,只有起点,却没有终点。让这条文脉流传下去,需要我们对经典不断的挖掘和深悟。无论是中国几千年的经史子集、黄帝内经中那“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的真谛,还是尽显人生智慧的培根随笔或是泰戈尔笔下“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诗句,不同的书带你进入不同的世界,给你不同的养分。

读书会的形式非常好,希望它能以更多的主题走进不同人群,它是大家读书路上的导师,发现好书并分享读书的欢乐,去畅想、去思考,还能与作家、嘉宾们有心灵历程的碰撞。少一些应酬,多一些阅读;少一些名牌的消费,多买些好书。生活中除了品味花香、酒香、药香,让书香也常驻你家,不但沁你心脾,还能照亮孩子们的梦想。愿这书香飘向青城的更多角落。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