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第二次“下海潮” 互联网创业这年那些事
康斯坦丁
2015年12月21日

图片2

“下海”一词,对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从当年迫不得已下岗之后去“下海”,或改革开放之后少部分人为寻求财富去“下海”,到现在人人争相创业,“下海”已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尤其是互联网行业,更是以其极大的包容性,成为创业者的首选,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二次“下海潮”的根据地。

而在今年,互联网创业犹如过山车一般,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过程。从年初的为“投”奔命,到后来互联网+的地推之苦,再到如今年底的寒冬退潮。互联网创业俨然一副“饱经沧桑、看透人世”的态势。今年的互联网创业者们,你们累了吗?

为“投”奔命 创业围着钱绕圈

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抛弃稳定的工作、舒适的生活状态,义无反顾地投身创业浪潮中,是冲着功成名就、下半生自由支配时间、金钱而去的。但创业并不像当初热血冲脑时想的那样简单。尤其是资金,成为困扰创业者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年初,互联网创业者依然是为投资本命,围绕着钱在绕圈。而就当时的形势来看,也还是不错的。

虽然多个报告中的数据并不一致,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中看到年初互联网投资的火爆。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本月发生投资案例41起,占总投资案例数的29.7%,披露金额案例数39起,融资金额高达21.2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5.7%。从投资案例角度来看,1月获得大规模融资的投资案例有美团网获得7亿美元D轮融资、快的打车获得6亿美元融资、饿了么获得3.5亿美元融资。
图片3
而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96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10.09亿美元,投资金额持续增高。主要是由于移动互联网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各细分领域均有广阔挖掘空间,受到资本青睐。
图片5

速途研究院数据则显示,2015年上半年的投融资规模相较于2014年下半年稳步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的投融资金额规模达到362.9亿美元,案例数量达261起,均达到互联网领域投融资市场的最高值,这段时间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开启疯狂模式。图片4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年初,是互联网创业者的丰收时刻。为“投”奔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让互联网创业者对接下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之苦:为互联网当地推做

但没想到的是,随后形势急转直下。尤其是5、6月份的股市震荡,使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股价的大幅下跌导致互联网投资热度有所下降。从速途研究院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第二季度,投融资金额度较第一季度下滑30多亿美元。此外,互联网+概念的兴起,让传统企业不断触网,间接地挤压互联网创业者的生存空间。

为了能够生存下去,互联网创业者甚至将地推当成“救命稻草”。“望京扫码一条街”愈发火爆,成为最好的佐证。而为了得到投资者的关注,地推也越来越无节操,纷纷秀起下线。比基尼美女、露腹肌壮汉等成为常用的地推手段,受到舆论的强烈抨击。甚至在地推的过程中,与竞争对手上演“全武行”也成为家常便饭。

互联网创业的苦,在2015年下半年逐渐体现出来。资本寒冬的来临,让创业大潮逐渐逝去,也让业界看清究竟是谁在“裸泳”。

寒冬下,退潮更需鼓励

进入2015年下半年至今,互联网创业圈不断传出负面消息。最大的洗车平台e洗车倒闭、最大的代驾平台e代驾裁员、小叶子外卖倒闭、曾估值6亿美元,拿下京东易车1800万美元B轮融资的博湃养车传出因资金链断裂业务全面停止的消息……就连美团、饿了么等巨头也传出各种融资方面的负面新闻。

在这场看不到未来的资本寒冬下,“伪需求”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将加速倒闭,成为“死亡名单”中的一员。在这样的态势下,主动退潮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毕竟就算再咬牙坚持,也只是浪费资金、资源、人力等而已,还不如暂时收手,保存实力,坐等东山再起。

经过2015年的潮起潮落,相信互联网创业者不会再迷信于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神话。互联网创业,也将变得不再神秘,光环也将随之退去,只是创业领域普通的组成部分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