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手机圈快“充”的2015
康斯坦丁
2015年12月22日

图片2

图片2

在智能手机成为工作、生活、情感、娱乐、休闲等全方位社会架构最佳载体的当下,电量成为其阿喀琉斯之踵。精彩缤纷的移动互联网世界,一直以来被手机电量制约着进一步“超进化”的可能性。在电池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态势下,快速充电成为打破电量桎梏的不二法门。而从市场来看,快速充电手机正通过逐渐增加的市占率显露出新蓝海一角。

手机高频使用环境下 快充成标配

为了保证手机续航,彻夜充电已经成为大众的生活习惯之一。且不说有可能存在的浪费电量问题,同时这种需要找固定时间充电的迁就式体验,制约了用户对手机使用的随机性。在朋友圈,时常都流传着因长时间充电导致用户的抱怨。而快速充电技术的出现,则有可能改变大众的充电习惯。让彻夜充电变成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将是大势所趋。

从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数据上看,我国人均月度消费流量已超400M,远超去年不足200M的水平,甚至4G用户月平均流量已达到820M!配合无处不在的WiFi,手机高频使用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作为最具移动便捷性的智能设备,手机只有摆脱充电线的束缚才能真正张开自由的双翅。但在电池技术迟迟没有重要突破的当下,快速充电技术就成为重要的平衡杠杆。

美国著名科技媒体人、The Verge执行主编莫博士近日发表专栏文章,就指出目前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便是电池问题,同时表达了对电池技术发展的一些看法。莫博士表示,电池技术远远落后于手机硬件的发展。他认为,最有效改善手机电池寿命的技术或许就是快速充电技术。

技术驱使下的快充细分市场

现有的快充解决方案中有两个大方向:一是提高电压,二是提高电流。如果把待充电的电池比作一个空水箱,那么提高电压的充电方法就像是用高压水枪去灌水,但提高电压会增大充电过程中的发热量,加速电池老化。为了防止这些潜在的安全隐患,人们不得不增加更多额外的手段来保证安全,比如采用特殊的IC判断开关来防止提高电压对电池带来的损害(如高通的Quick Charge系列)。但这又会造成另一个问题–造价增高。

虽然联发科想到通过内置于PMIC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来减少额外电路设置给充电环节带来的成本增加困惑,但这种叫做Pump Express 的技术,快充效果却大打折扣,因为其从架构上看和目前传统USB 充电器几乎一样。

而提高电流的方式则更取巧,这种类似于加大水流速度的快充方案,被用于OPPO自主研发的拥有18项专利技术的VOOC闪充技术中。低压快充在不改变电压的情况下增大电流,将充电速度最快提升4倍以上,达到最终快速充电的效果。这样做,对现有电池来说会相对来说会安全很多。

加之为其打造从适配器到接口再到手机的全端式五重防护技术,使之相对其它充电方案来说有更高的安全性。并且如今VOOC闪充技术手机“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宣传语,已经深入人心。事实上,能够为手机快速充电,绝不仅仅体现在能满足与朋友的联系、沟通上,其实快充更符合碎片时间使用习惯。

人们习惯于,频繁打开手机,长时间线性充电习惯变得有些碍手碍脚,所以人们才会常抱怨,手机又没电了,没手机玩了,手机充电中没法玩了的情况。这其实,也是手机充电占用时间过长,造成的体验不好现象。

所以快充技术的诞生就受到市场和媒体的关注,原因也在于其在解决人们使用手机中遇到的新痛点。OPPO副总裁吴强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搭载VOOC闪充的手机从推出至今销量接近1500万台,占据了其年总销量4500万台中的三分之一。而这个数字的背后,不仅说明快充在用户的眼中非常受认可,接受度较高。也对OPPO的研发实力做出了最好的背书,截至11月底,OPPO公开的可查专利共计5597件,其中发明专利达4753件,占比高达84.9%,今年10、11连续两月,OPPO在我国手机行业专利申请量均稳居第一,相信市场对VOOC闪充的认可,也会进一步巩固OPPO在技术道路上走到黑的决心。

千万台快充手机省下的1000多年时间

用户对快速充电技术有着迫切的渴求心理。当下快速充电技术百家齐鸣的态势,就是这种渴求心理倒逼的结果,而其也确实解决了智能手机续航、充电时间过长等问题,为用户带来最直接、最舒适的使用感受。

据测试表明,搭载VOOC闪充的OPPO手机,30分钟即可充电至75%——足够日常使用一天。而按照一般手机平均充电2小时计算,充电至75%,需要花90分钟时间。也就是说,每部搭载VOOC闪充的OPPO手机,每次充电能节约60分钟。按照1500万部计算,能够节约900000000分钟。按照一年时长525600分钟,足可以节约1712.3年的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这还是按照一次充电节约的时间去计算的。搭载VOOC闪充的OPPO手机肯定是会多次充电的,节约的时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意味着消费者能够大幅节约等待充电的时间,从而去干其他的事情。积少成多的时间,从小的方面看,让消费者的智能生活变得更加愉悦;从大的方面看,甚至有可能改变部分人的生活轨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的古训,放到现在依然适用。

在2015年呈现爆发增长势头的快速充电手机,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快速充电技术将成为更多芯片厂商、手机厂商着力发展的对象,而其也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在激烈的竞争下,指纹识别已经下探到599元价位的智能手机上。按照这样的节奏,快速充电疯狂下探的进程也将加快。而用户,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