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钟布:总统没有假期,只是换个环境工作
锺布
2015年12月28日

导读:普通民众度假当然是自掏腰包,那么美国总统度假,谁来买单?

圣诞节连着元旦是美国最重要的假期。今年12月23日至1月3日期间外出度假的美国民众首次超过1亿人(实际人数1.05亿),比去年增长1.4%,即每三 人就有一人外出度假。和大家一样,美国总统也常常在此期间离开白宫,外出休假。12月18日,奥巴马携全家乘坐空军一号飞抵夏威夷,度假两周后将于1月2 日返回华盛顿。普通民众度假当然是自掏腰包,那么美国总统度假,谁来买单?

美国总统没有假期

美国法律并没有规定总统可以享有假期。就算目前奥巴马总统在夏威夷度假,他还必须履行所有美国总统应尽的职责。清晨他必须听取每日全球情报及美国国家安全汇 报,其它时候随时处理政府各部门提交的事务。总统可以在度假地会见国内外宾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并对国际、国内重大事务作出决 策。难怪南希·里根曾说,“总统没有假期,只是换个环境工作而已。”

多数美国民众对总统换个环境工作并没有意见,毕竟总统也是人,和普通人一样需要休息。研究表明,一个人不能整天忙碌,否则认知能力及判断力会大幅下降,而这对一个大国总统而言是相当危险的。

不过,美国总统“换个环境”工作并不简单。以奥巴马总统为例,他此行去夏威夷所带随从近200人,其中包括白宫幕僚、发言人,军事、外交、国家安全助理和顾 问,负责总统安全的特工以及通讯、交通等方面的专家。这些人员保证奥巴马在夏威夷度假期间可以象在白宫内一样地工作。度假也不影响奥巴马做出重要决定。过 去几年,他在度假地多次指挥打击基地及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早在1981年,里根总统在戴维营度假期间,也对国内重要事务,如机场空中管制人员 的罢工潮作出及时处理。

正因为法律没有规定总统可以休假,一些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也常批评总 统度假。《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达拉·米尔贝克曾撰文批评奥巴马度假的时机不当,指责他在世界危机来临之时仍然不改度假日程。白宫对此回应说,世界上又 有哪一天没有危机呢?度假给总统提供了他在白宫最缺乏的休息和思考时间,其中也包括思考如何应对世界上的各种危机。

从历史上看,批评总统度假之声一直不曾停息。罗斯福1940年第三次连任总统后不久,批评者认为罗斯福不应该到加勒比海去钓鱼,因为当时英国正遭受纳粹德国 的攻击。但罗斯福正是利用这次休假,提出了著名的“租借法案”。根据这个法案,即使美国不卷入战争,也可以为盟国提供战略物资,而前提条件是盟国必须使用 自己的货船来运输这些战争物资,从而避免可能的对美国商船的攻击。

面对少数人的批评,美国 总统尽量想让民众看到他们度假期间也在积极工作的一面。奥巴马2014年曾在马萨葡萄园岛度假期间举行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以回应 有人说他“在格局大变之时与世界脱节”。而这个新闻发布会,他完全可以在休假前一周在白宫举行。还有小布什总统每次外出度假,他的白宫付幕僚长卡尔·罗夫 总会向媒体透露总统此行将读哪些学者的著作。

总统度假,谁来买单

今年奥巴马一家在夏威夷度假的住处已经被媒体曝光。这个名叫Hale Reena的度假屋平时也对游客开放。根据它网站上的介绍,这个亚洲风格的滨海度假屋 占地650平方米,有5个卧室、6个浴室。另有锦鲤池塘、水疗中心、游泳池和桑拿房等设施。网站介绍,租下整个度假屋的租金为每天3500美元。按此价 格,奥巴马全家在这里停留两周需要支付5.6万美元的费用,而这个费用必须由奥巴马自己支付。根据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度假期间所有个人及家属的住宿、餐饮 和旅行期间的杂费均由总统自己负担。

由于美国总统度假期间必须工作,而保障总 统工作的随行人员都是政府雇员,这些人的工资仍然由政府支付,就像他们在华盛顿工作时一样。不过,他们到总统度假地工作的食宿、交通等也是纳税人负担的一 笔额外开销。而总统外出最大的一笔开销是使用空军一号。国会研究中心(Congress Research Service)估计,空军一号每小时使用费 用18万美元。因此,总统每次外出度假与在华府工作相比平均会多花100万美元。但华府非政府组织“司法观察”认为,空军一号每小时花费为20.6万美 元。该机构预计,奥巴马此次夏威夷之行的飞行总成本将是350万美元,而这多出来的费用要从联邦政府年财政预算的3.8万亿美元中支付。联邦财政预算如何 花,包括总统专机的费用,则最终由选民投票选出的国会议员定夺。(未完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