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非  >>  正文
吴非: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建反恐的文明和解--中国与卡塔尔关系或成第三种选择!
吴非
2015年12月29日

吴非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当普京在国情咨文提出俄罗斯如何面临反恐的时候,中俄之间也要成立联合通讯社,这代表着中俄的合作已经开始进入意识形态的最深入阶段,这主要是俄罗斯方面的需求,因为这次俄罗斯与土耳其的主要矛盾点在于俄罗斯所支持的什叶派与土耳其的伊斯兰世俗国家产生了本质上的矛盾,土耳其本身是什叶派与逊尼派在其国家内部和谐存在的混合体,但俄罗斯在土耳其旁边的反恐并且支持叙利亚政府军,这反倒破坏了土耳其内部的平衡,对此俄罗斯高层深有体会,提出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常常采取中庸、和谐的外交政策,中俄的合作可以弥补俄罗斯外交中的莽撞特点,当年就是赫鲁晓夫莽撞破坏了与毛泽东的和谐,使得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遭受到重创,现在俄罗斯需要利用好中国的和谐因素。相反中国的和谐因素如果是单独存在的话,也会受到来自美国与西方国家的严重挑衅。中俄在意识形态上的联手,俄罗斯可以多吸收中国外交中的哲学因素,中国也可以多多感受俄罗斯的外交战术灵活的一面。中俄共建新闻社是开始中俄文明的正面因素向世界传输的开始,为解决区域争端、反恐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不同于欧盟的视角与解决能力。

中国在处理反恐问题时,首先是处理好自身的问题,然后与中东的逊尼派、什叶派国家以及以色列均能够发展适中的关系,在这一点上中俄有互补的空间。比如海湾地区富有的逊尼派国家卡塔尔不但与美国、欧盟关系良好,近几年也与中国等金砖国家接触频繁,未来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等中国所关心的问题上也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同时,在公共传媒领域,卡塔尔堪称是中东地区最为开放的国家,其自身不但拥有半岛电视台,而且首都多哈居住人口中的80%都来自世界各地。卡塔尔政府也一贯奉行地区和平政策,希望通过展现伊斯兰文明的方式来缓解恐怖主义的狭隘。然而在与大国交往的国际事务中,卡塔尔不得不面对美国这样为自身利益反恐的西方国家,或者俄罗斯这种走强硬反恐路线的国家。而同样奉行国际和平政策和国与国之间平等交往的中国,则恰恰是卡塔尔的第三种选择。如果中国与中东国家在和主义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合作,并且与俄美欧共同承担起在该地区反恐的重任,这必将为尽早消除恐怖主义起到重要作用。

这次俄罗斯在叙利亚深入反恐有效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表面上看是风光无限,但实际的情况则十分复杂。在世界各地形成的不同派别的恐怖组织实际上是英美国家在冷战期间在中东乃至亚非地区穆斯林国家种下的祸根,是有其生存的土壤的。而要消除这样的祸根,必须依靠像中俄这样的大国,携手卡塔尔这样的中立国家来共同推广伊斯兰文明的正面因素。同时通过与这些国家有影响力的传媒机构全面交流合作,为中俄通讯社提供更为全面客观的消息来源和新闻投放渠道,从而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是代表“和主义”的主要国家,对此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非常关注中国学者对于“和主义”研究的趋势状况,“和主义”的关键点在于持续不断的有效谈判,在相互利益矛盾的国家中找到共同点。面对恐怖主义,各国所采用的直接围堵的方式、各扫门前雪的方式均告失败,而ISIS却还在不断扩张。二十一世纪是文明的冲突高发期,那么以中国为首的减弱文明冲突外交政策将会成为反恐的良方,中俄合作建立的新闻社也必将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而拥有半岛电视台的中东国家卡塔尔或许可以成为中俄媒体外交的第三种选择。

【责任编辑:管理员】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专栏作家,香港凤凰卫视和亚洲电视台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