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华  >>  正文
毛卫华:“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县:不变与变的碰撞
毛卫华
2015年12月30日
 
 

“不变”之基础
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新疆精河县是我国著名的"枸杞之乡",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地处东经81°46′—83°51′、北纬44°02′—45°10′之间,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边缘。东西长166公里,南北宽134公里,面积11275平方公里,占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总面积约37%。
精河县地处北疆交通要冲,历史上曾经是中西交通要枢。至此目前312国道乌—伊段公路东西贯县境而过,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乌—阿铁路斜穿县境东部和北部。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穿境而驰。精伊霍铁路东起精河车站,西至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霍尔果斯,是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和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交会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铁路、公路的交会点。精河县距阿拉山口95公里,距霍尔果斯口岸280公里。已贯通的奎赛高等级公路、精-伊-霍铁路、乌西—精河铁路复线以及将开工建设阿拉山口至精河县宽轨延伸,使精河县成为“东联西出、西引东进”战略的黄金枢纽,精河火车站将成为国内、国际客、货运的重要集散地。精河县是全疆为数不多的拥有两个火车站的县城,中哈石油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和正在建设的西气东输三线穿境而过,使精河成为国家能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精河工业前景广阔,矿产资源种类丰富,已发现铁、铜、钼、磷、石灰岩、池盐、芒硝、脉石英等矿藏20多种,其中石灰岩、磷、池盐、芒硝等矿种储量均在千万吨以上,钼矿储量占新疆总储量的90%;光热资源丰富,年日照时间2710小时。精河县境内有精河、大河沿子河、托托河、阿恰勒河等四条较大河流及艾比湖等水系。艾比湖是精河县境惟一大湖,也是新疆第二大咸水湖。这就是精河县“不变”的区位和资源优势。
“变”之理念
“精河县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民生优先”战略,准确把握区位、交通、资源三个优势,实施规划先行,创新驱动,确立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成功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4年精河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52.28亿元,相较2010年增长了1.75倍、地方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等各项指标连续五年年均增长10%以上”。县委书记尤占军满怀自豪的给记者讲述着精河的巨大变化。
精河农业资源富集,全县共有耕地73万亩,农作物以棉花、枸杞、果蔬为主。棉花种植面积50余万亩,总产过百万担,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和“自治区出口棉基地县”。精河枸杞独具特色,是新疆红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种植总面积12.8万亩,年产干果1.5万吨,产值近5亿元,产量占全疆的65%。精河县在1998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
“精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依靠自治区、自治州的大力支持,围绕“一河两岸”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已建成‘四纵四横一环’道路网络,相继实施了体育馆、影剧院、文化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精河县已先后获得‘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考核通过县’、‘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自治区最佳卫生县城’、‘自治区园林县城’和‘平安县城’等荣誉称号”。县委副书记、县长乌玛尔江·努合曼欣然告诉记者。
12月记者带着这些欣喜和“疑惑”走进了“中国枸杞之乡”新疆精河县。
2011年,精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以园区为平台,加快产业聚集。2014年7月,精河纺织服装产业园被列入自治区规划的“三城七园一中心”,精河县抓住这一机遇,启动编制《精河县纺织服装产业10年发展规划》,明确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目标。
走进精河县,“筑巢引凤、纺织服装、物流”这些形容词和名词对于精河县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了,从县委书记、县长到一般干部和基层群众熟知而不能再熟知的了。县委书记尤占军对“筑巢引凤”是这样新颖诠释的,“一个投资商从乌鲁木齐驱车一路向西行进,穿行昌吉,路过石河子、驶向沙湾和奎屯,行驶400多公里便进入精河境内,在精河驻停,决定向左还是向右,去霍尔果斯口岸还是阿拉山口口岸,左顾右盼、犹豫不决时,这时你的机会就来了”。按照尤书记的诠释就是,要充分利用精河县的区位优势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全新理念,取他人(它地)之长补自己不足,利用别人(它地)的短板,发挥自己的长处,别人的不足就是自己生存的空间,从情感上和环境上把投资商留在精河县,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企业和企业家何尝不来精河。

驼露机制地毯

先进的纺织设备安装调试完毕
驼露地毯公司董事长刘保平给记者讲述了来精河县的平凡经历,此前他在山东威海地毯厂生产的产品在新疆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公司一位兼职设计师巴哈提的家在新疆精河县,一次偶然的机会县委书记尤占军通过巴哈提了解到这个企业后,直觉上感到这个企业非常符合精河的纺织服装产业。2015年1月18日,由县委书记尤占军带队来到威海昆鹏地毯厂考察,尤书记和我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在沟通的过程中,尤占军书记把新疆关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政策以及落户精河的优惠政策和机织地毯厂在新疆发展,特别是精河县的优势和劣势都做了透彻的分析,这让刘保平感到这个书记确实不一般,深谙理念超前。加之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决定来精河实地考证一番。刘保平告诉记者,其实2014年他在南北疆已考察过,由于当时精河园区盘子小、设施不太健全,当时压根没考虑投资精河县。

纯棉合股纱生产线

技术人员检查地毯

工人分拆棉纱
“当我来到精河县,在几天的考察过程中,精河县软环境好、领导非常重视招商和落实工作,发现县委书记和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在工作上的亲力亲为和务实作风;领导开放意识强,有思路,有发展理念,执行力也非常强,工作上果断、效率高。特别是精河县坚持推行园区服务组‘一线工作法’,实行‘专人承责企业、直通帮办手续’,对项目立项、规划、环评各环节全程跟踪。就在我们举棋不定,犹豫不决时,他们的这些创新制度、创新的文化释放了巨大能量,从而留住了我们这些企业,留住了我们这些人和心”,刘保平激动的给记者讲述着。
企业的留驻,形成了“多米诺效应”,一个个企业,湖北襄阳汇源农林股份有限公司的精河楚新农业发展公司、四川岳城车业新能源电动轿车、上海诞丰科技公司、山东汇泉服装、河南新乡市康贝尔卫生材料、美国迪士尼卡通地毯、拉舍尔毛毯、足球项目产业,北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等。如今在精河工业园区内,已经建成投产的纺织企业有6家,拥有环锭纺规模5万锭,气流纺近8000头,剑杆织机120台;年产100万平方米机织地毯以及年产3000吨棉纱合股生产线,已解决就业1800人;正在建设的有50万锭纺纱、400平方米机织地毯、2000万米面料布、30万套套装生产线、年产9000吨化纤以及卫生材料、无纺布等1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3.87亿,建成后安排就业7000多人……,一个个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不断落地,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工业大项目将实现“鲲化为鹏”的巨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精河县充分体现了领导更是第一生产力。
新疆效率、新疆速度、新疆精神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引领着精河县各族干部群众。精河县县长乌玛尔江·努合曼说,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此战略背景下,乌鲁木齐以西北疆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奎屯站现有的编组和货运的能力已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并且该站已没有继续扩大规模的能力,而精河位于两条铁路(乌阿铁路和精伊霍铁路)与两条公路(奎赛高速公路和精伊霍公路)的交汇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为了拉动精河经济跨越发展,使精河发展面向国内,并且衍生至国外打下坚实基础,在历史性的机遇面前,精河县和博尔塔拉州特提出研究建设“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下一步,利用精河县连接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一类口岸的独特交通区位优势,借助以铁路总公司投资建设的30股道,设计货物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的精河铁路编组站的改扩建项目为机遇,加快建设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抢抓“一带一路”赋予新疆的历史机遇,建设精河国际铁路联运综合物流园,着力打造新疆北疆地区期货交割、仓储租赁、中转物流中心,实现“差别化”管理,努力实现工业产品与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快速融合,形成“两园驱动”的发展格局。目前,国内西行国际货运外贸班列货运不足,我们找到了这种不足,建设精河发运站以及配套设施、海关监管、保税仓库,把相关产业引进产业园,发展终端产业,发展外向型企业,把产品生产出来,直接补西行货运专列的挂厢不足,以此带动全县经济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更是硬道理。精河县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时刻都没有忘记环保、绿色。精河从原来的招商引资向“挑商选商”转变,在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严把准入关,重点培育和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着力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小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在精河县,有条铁律——凡是生产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效益再好也不能上马。明确提出有矿藏不能乱采;有资源不能乱用;有地盘不能乱开厂子的要求,坚持“两个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经济较快发展与生态持续优良、民生持续改善协同并进的发展路子。精河县围绕“一河两岸”进行整治,经过一年多对“精河”两岸的全面整改,如今的精河,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路通、景美、人悦,直接惠及沿岸大量居民。 
据有关方面调查显示,精河县境内已经探明的矿产有20多种,其中石灰岩、磷、池盐、芒硝等矿种储量均在千万吨以上,预计经济价值在上百亿亿元。对于如此丰富的矿产资源,精河县在开发方面保持了可贵的克制。县委书记尤占军给出了答案,他说,新疆是一个大美之地,也是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地方,生态环境保护与‘两个可持续’的重要性,对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多年的历史证明,坚持走‘两个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是新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新疆锻铸长远竞争力、实现经济生态与环保双赢的必由之路,也是新疆从根本上解决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矛盾、造福于民的最佳方法。‘两个可持续’,为大美新疆绘就了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

关于作者:毛卫华,中国日报驻新疆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