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2015中国体育综述 强项领先、弱项突破,女排男篮王者归来
柳号
2015年12月31日

2015中国体育综述:强项领先,弱项突破,女排男篮王者归来

 

柳号综合观察


2015年,中国体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传统的长项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项目继续保持优势,而在田径、游泳等一些弱势项目上有了突破,女排、男篮王者归来。下面一同来回顾一下这一年的辉煌。

 


传统强项优势继续——

 

4月底5月初,在苏州世乒赛上,中国队继续让人无路可走,所有5项冠军中,除了混双金牌是由徐昕和韩国的梁夏银搭档所获之外,其余四项金牌均为中国所获。男单冠军为马龙,女单冠军为丁宁,男双为张继科徐昕,女双为刘诗雯朱雨玲。

 

中国羽毛球队同样大获全胜。5月17日,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国队3比0战胜日本队,历史性地第六次夺冠。8月份的羽毛球单项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三枚金牌。谌龙在决赛中再次战胜马来西亚的悲情英雄李宗伟,成功卫冕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

 

喀山游泳世锦赛,中国队以15金10银10铜力压美国高级奖牌榜第一。孙杨获得400和800米自由泳冠军,并荣获男子最佳运动员MVP。“小鲜肉”泽涛横空出世,获得象征飞鱼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继续捍卫荣誉,拿到13个项目中的10个冠军,冠军次数是历届之最。丢掉的3枚金牌中女子子1米板、混合全能不是奥运项目。

 

另外,11月29日,中国队在休斯顿落幕的举重世锦赛上共获18金,拿到里约奥运会6男4女的满额席位。 

 

中国速度红色闪电——

 

这一年中国速度红色闪电,给人带来太多的惊喜。

 

8月的鸟巢田径世锦赛红色赛道和中国运动员的红色战袍,注定写入历史。他们在这里取得了自从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共获得1金7银1铜,打破了2项亚洲纪录、平1项全国纪录、9人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同时有15人次进入进入前八名,这也是中国队有史以来进入前八人数最多的一次。7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在鸟巢留下一个遗憾——没有让国歌在这里奏响,这一次老将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得一枚宝贵金牌,弥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

 

当然,留给是国人最大的兴奋点时来自男子田径短距离。8月23日的世锦赛半决赛第一组,苏炳添跑出9.99秒的好成绩,进入100米决赛成功改写历史。这是亚洲人、黄种人第一次在这个世界最高水准的田径大赛中跑进10秒,亚洲人、黄种人第一次站在了100米决赛的赛道。9.99秒,这已经是苏炳添今年第二次跑出这样的成绩,5月31日的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9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张培萌2013年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创造的10秒的全国纪录,而且9秒99的成绩还是黄种人在正式比赛上的最佳成绩。

 

这还没完,8月29日,在代表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4x100枚接力决赛中,中国健儿更是创造一项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奇迹。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01秒的成绩第三个冲过重点线,最终因为美国队交接棒犯规获得银牌,从而超越日本2008年奥运会在这里获得的铜牌的亚洲最好战绩。而在此之前的半决赛中,他们更是以37.92秒的成绩打破由他们自己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创造亚洲记录。

 

请记住这个时间:2015年8月6日,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名将宁泽涛以47秒84的成绩获得冠军!众所周知,男子100米自由泳如同田径比赛的男子100米:田径100米冠军被誉为“飞人”,自由泳100米冠军则被誉为“飞鱼”,是两个大项目的所有冠军中最被看重的。


女排男篮王者归来——


9月7日,2015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当天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受到东道主日本的顽强抵抗,女排姑娘发挥出了极高水准3-1力克对手,在获得冠军同时也拿到首批里约奥运入场券。出兵日本之前,中国队突然遭遇伤病袭扰,包括队长惠若琪在内的多名队员受伤。7月10日的女排大奖赛日本站中国对多米尼加队的第三局,替补接应杨方旭在二号位起跳扣球,下落地右脚单脚落地,正好踩到了地板上的汗水,结果扭伤了膝盖,被抬下场后她痛苦地流下了眼泪。杨方旭虽然是替补,可经过两年在国家队的磨练,已经成为国家队重要的队员,她的缺席对郎平的排兵布阵还是有一定影响的。队长惠若琪的伤病由来已久的心脏问题,去年底她刚刚做过膝盖手术,世界杯前在宁波北仑集训期间,她感到心脏不适,先是在当地医院常规检查,之后提前回到北京做进一步检查。最终为了保证球员的健康,中国队没来带她来到日本。敢打敢拼,这也正是当年老女排能够雄霸世界的关键所在,现在的女排虽然还有不少缺点,但是球队的拼搏精神让人看到了希望。


10月3日,在2015长沙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78-67战胜菲律宾队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16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同时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2013年8月9日,对于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耻辱日子,在男篮亚锦赛1/4决赛中,他们以78-96负于中华台北,无缘亚锦赛四强。最终的第五名,也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而2015年10月3日,中国男篮在经历了历史性的耻辱之后,经过两年的卧薪尝胆王者归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