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乡村生态旅游红火发展之随州
周荔华
2015年12月31日

银杏黄了

银杏黄了
今年上映的华语电影《刺客聂隐娘》在华语影坛多有赞誉,其外景拍摄地之一就在湖北随州洛阳镇千年银杏谷。每到11月,到随州看银杏,成了湖北及周边省份人民旅游的选择。灿黄银杏叶随风飘落,铺地成毯,美不胜收。高峰期,银杏谷每日要迎客两万余人,景区内150多家农家乐饭店户户客满。

银杏谷景色
银杏谷景色
而这只是随州目前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州市位于湖北省北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十二五”期间,随州引入百亿资金投资旅游,打造了“炎帝、编钟、大洪山、西游神话”等四张文化旅游名片。与此同时,作为文化旅游有力补充的乡村生态旅游也迎来了大发展,拥有独特乡村风情的旅游项目丰富了旅游市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切实的福利。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之前,很多村里劳动力都靠外出打工挣钱,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妇孺,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返回家中,参与家乡建设,积极创业。他们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开饭店、设旅馆、种花卉、搞运输、办养殖、出售土特产品,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改善了家乡的面貌。

果子熟了
果子熟了
长岗镇绿水村的甘文能原本在外贩卖香菇,辛苦、赚钱又少,村里旅游发展让他和弟弟都回到家里经营农家乐,自己赚钱还能帮助乡亲就业。

景区内的农家乐
景区内的农家乐
随州市旅游局介绍,为实现乡村旅游业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市政府制定下发了《随州市文化旅游支柱化培育计划》、《随州市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将乡村旅游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方位调动了各方面兴办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引导本地各类市场主体从其他行业转型投资乡村旅游,近年来,全市各类乡村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达到40亿元。
随州的乡村生态旅游的红火发展唤回了在外的游子,也换来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武胜关镇桃源村入选“十大荆楚最美乡村”,大洪山长岗镇入选“十大荆楚最美乡镇”,三里岗镇吉祥寺村获“荆楚最美乡村”“最佳产业奖”。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