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武汉的12月28日
周荔华
2015年12月31日

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生活在武汉的人们,刚刚褪去对12月28日几个重大工程完工的惊喜感慨,展望着2016,武汉,也许更堵,但一定更美更强。
从2012年开始,12月28日,成为武汉市政府与民众的一个约定——这一天,会有一条地铁线开通,也会有N个重点交通干道、节点完工通车。连续四年,政府没有爽约。
2012年的12月28日,武汉历史上第一条地铁、也是中国首个穿越长江的地铁——连通汉口和武昌的地铁2号线开通,开启武汉地铁时代。
过江再也不怕拥堵,尝到地铁巨大便利的人们2013年12月28日迎来4号线一期开通、2014年12月28日迎来4号线二期开通。
2015年的12月28日,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武汉三镇实现地铁成环。国内最长湖底隧道东湖隧道也在这天贯通,从光谷到老汉口,曾经被视为畏途的交通,如今只需20分钟。

东湖隧道
东湖隧道
2015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这五年,是武汉前所未有的城市大建设时期。大建设,打开了城市格局,刷新了城市气质。大建设,给足了市民五年惊喜。
武汉市城建委工程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十二五”规划指标已超额实现,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工,全市城建攻坚(含交通、“三旧”改造)投入达6872亿元。“武汉为弥补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同时建,目前的建设规模在全球都堪称罕见。”
武汉主城内快速路通车里程年底达到233公里,按照2020年的总体规划300公里的目标,目前已逼近目标8成,在主城内驾车实现“天上跑”或“地下穿”,密度直逼京沪。“十二五”之前,武汉真正的快速路只有一条三环线,而最近5年新增114公里快速路,顶过去14年。
串联起城市环线和快速路网的8座已通车长江大桥,其中2座诞生于“十二五”:2011年,二七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汉口到青山车程不到10分钟;2014年底,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驾车从武昌到汉阳核心区仅需6分钟。武汉江面上形成8座跨长江大桥、2条过长江隧道、9座跨汉江公路大桥的壮景。
3号线地铁开通,全市轨道交通通车线路总里程近130公里,串起三大火车站,实现武汉高铁、城铁、地铁“三网”间快速无缝换乘,武汉内部的轨道交通与一个区域、一个国家的高速铁路网实现对接。目前,武汉地下十余条地铁线路同时施工,未来5年地铁总里程将达到400公里,武汉用不到20年的时间,走完世界发达城市一百多年的地铁建设之路。中国中部中心、世界级城市,将由宏伟的地铁网作出标志性注解。
12月28日,将会镌刻进武汉城市历史。
进入2016年,武汉更值得期待。就在12月23日,武汉6大重点工程同日开工—包括汉江大道、青山长江大桥、地铁5号线、地铁蔡甸线、轻轨1号径河延长线和东湖绿道工程。有媒体说,明年的武昌可能会更堵。但是,以往见诸于网络论坛的抱怨少了,更多的是为大武汉点赞。连续几年看得见的大发展,武汉市民知道,这样的阵痛值得忍耐。

东湖绿道效果图
东湖绿道效果图
在12月23日东湖绿道的开工仪式上,市委书记阮成发的讲话被视为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告白——在这篇《我心目中的东湖绿道》中,阮成发同志首先回忆了孩童时期对东湖的美好感受,话锋一转,他说,“转眼几十年过去,我们的城市变了模样,路宽了、车多了、楼高了,一派繁华都市景象”。“我希望城市不应该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而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要让人们随时可以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生活,诗意栖居”。
让“城市静下来”,在城市“诗意栖居”——这样的城市建设宣言,多好。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