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洋眼看两型”:老外感受”湖南智造”力量
冯志伟
2015年12月31日

 1

“洋眼看两型”活动在长沙启动

12月21日至23日,由外籍专家、企业家及留学生代表组成的外籍人士考察团赴长沙、株洲、湘潭等地两型园区、企业、示范基地进行考察,走访了远大住工、蓝思科技、中车株机电力研究所等单位,深入了解“湖南智造”的实力,通过网络互动、现场走访等模式,为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在革新别墅建筑方式的远大住工,外国友人们零距离了解建筑工业化,提供工厂预制现场组装的积木式建房,给他们带来新奇的感受。

在麓谷二期工厂,远大住工全自动的PC生产线、钢筋加工线、水电材料加工线等正顺畅有序地进行生产。

2

外籍友人走进中车株机研究所

“保护环境,促进绿色技术的发展,对未来是十分重要的。这种环保施工是未来建筑行业的趋势,值得大力推广。”来自芬兰的外籍教师Hakan说。外国友人们深入了解中国建筑工业化领军企业的先进经验,直观感受到本土制造业的智慧转型之道,先进的绿色住宅建造集成技术,让大家频频点赞。

据了解,远大住工通过新型的建筑方式,带精装修的高端别墅30天可以交付入住,而价格不到40万元,高层建筑约5天完成一层,30层精装修住宅从动工到交付仅需要9个月,这般的速度与质量显示着“湖南智造”的魅力。

作为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领头羊的中联重科也展示了“湖南制造”的魅力,面对垃圾收集、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滴漏的难题,中联重科在充分研究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理模式的基础上,经多项关键技术攻关,自主研发成功国内首创的系列无泄漏压缩式垃圾车,成功地解决了垃圾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中联重科制造的无滴漏垃圾压缩车,真可谓是满足了环卫作业更高的环保需求,提升城市环卫水准,是美化城市环境、清运垃圾的好帮手。而其贯穿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历,也让外国友人对中国的创造力和制造力有了新的认识。

3

参观期间,外国友人来到中车株机研究所,仔细观摩了动车运作仿真的线路模型,湖南大学的留学生Balint说:“一列正常运行的动车需要众多零部件和核心系统的配合支撑,还需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改进,我觉得这是一个艰难又奇妙的过程。”

据了解中国中车株机所研发出了全球最先进高铁牵引技术,即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中国高铁制胜市场的一大战略利器。牵引传动系统在业内被称为“列车之心”,其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列车的动力品质、能耗和控制特性,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铁永磁牵引系统技术的国家之一。此外,中车株机是国内唯一自主掌握IGBT芯片、模块、组件、应用全套技术的企业。

在中国大型风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湘电风能,参加“洋眼看两型”活动的外籍友人切身感受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成果。“使用风能可以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未来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考虑使用绿色清洁能源”,来自老挝的王莎在近距离感受风力发电机的制造和装配工艺后惊叹地说。

在湘电风能的生产车间,数十台“庞然大物”引起了外国友人的兴趣。湘电风能董事、技术总监龙辛介绍说,“这些球形物是5兆瓦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重达几十吨,是公司2011年自主研发出来的,曾出口到德国,成为我国大型风力发电机抢占发达国家风电市场的第一例。”湘电风能兆瓦级直驱型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成熟,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风机产品在荷兰、芬兰、德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三北地区、沿海和内陆地区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高度评价。

自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湖南以“两型”为标尺,在产业转型、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上先行先试,推出八大类制度创新,106项原创性改革,两型生产正在成为一种制度,两型生活正在成为一种习惯,“两型”由理念变成了行动,一大批两型园区和企业相继涌现。此次主题采访活动透过外籍人士的视角和感触,用他们的文字和影像向世界介绍一个多姿多彩、开放发展的“美丽湖南”新形象。

“洋眼看两型”活动是湖南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共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委、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举办,中国日报网具体承办。2012年以来,湖南已连续举办三届网络文化节,开展各类活动50多项,涉及经济、文化、历史、教育、公益、动漫影视等各个行业,吸引1600多万网友参与其中,总点击量2亿多人次,为推动湖南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