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岘港枪杀中国人李木子的红衣凶手因典当行录像机录像暴露原形
王健
2016年01月01日

经过中越警方一个多月的破案和心理战,在越南岘港杀害李木子的凶手冯龙春最终向当地公安自首。据越南每日快讯2015年12月31日报道,冯龙春(Feng Long Chun)从泰国购买手枪之后,到越南岘港枪杀了中国同乡李木子。冯龙春在进入典当行购买作案用摩托车时被典当行的录像机拍下,由此暴露了自己。

在2015年12月30日下午在关于岘港枪杀中国人疑犯出来自首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破案过程的秘密以及凶手冯龙春的口供被越南岘港公安局披露。越南岘港公安局副局长陈谋大校告诉记者,“帮助我们破案的主要依据是典当行的录像机在凶手曾进入典当行购买作案用摩托车时拍下的影像。

因为被“说坏话”而杀害同乡

冯龙春,27岁,原籍中国广西。2012年,冯龙春到越南在一家由中国人在河内牵头投资的建筑工程工作,外号阿浪(A Lãng)。在工作期间,冯龙春认识了一个女友(河内人),两人登记结婚。之后,冯龙春转行经营旅游并在淘宝网上出售电话SIM卡,每月收入大约1亿越南盾(其中出售SIM卡收入大约4000万越南盾)。

a-lang-1730-1451483625

疑犯冯龙春(阿浪)在公安机关。图片:越南岘港公安局提供

李木子( Li Mu Zi),31岁,在越南,人称阿李(A Lý),曾因为从事“黑”旅游活动被驱逐出境。之后李木子娶一岘港人为妻并继续经营旅游。

2015年初,李木子与朋友徐贤德(Xu Xian De)(阿德)一起组织数次针对中国人的非法旅游。李木子发现冯龙春出售的SIM卡不能像其在英特网广告说的那样与3G匹配,就向网商反映了此事。

岘港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处处长郭文勇大校说,李木子之后在网络上经营电话SIM卡并继续向网商反映有关冯龙春出售的产品与广告不符之事。截至2015年9月份,网商正式停止冯龙春经营SIM卡。冯龙春认为自己被人“说坏话”并被剥夺了饭碗,于是计划复仇。

冯龙春曾到岘港了解李木子的居住地点,之后到泰国购买了一支价值1500美元的手枪,并于2015年11月10日经过柬埔寨,并经过越南西宁省木牌口岸入境到越南。到达三歧市后,冯龙春找到一家典当行购买了一辆价值500万越南盾的摩托车。冯龙春抵达岘港之后并没有立即来到李木子家,而是逆行来到海云岭睡了一夜以便逃避公安检查。

giet-dong-huong_PDZO冯龙春枪杀李木子的作案现场。照片:越南媒体

2015年11月26日,冯龙春驾驶摩托车来到李木子家附近并坐下来吃蒸米糕,等“仇敌”李木子刚推车出大门就立即拔出手枪向李木子的腹部开枪。冯龙春亲眼证实李木子躺在血泊中后,开车逃跑。到达陈氏李桥时,冯龙春将将手枪丢弃销毁罪证。冯龙春将摩托车遗弃在山城路的一条小路尽头后跳上驶往胡志明市的客车,之后前往柬埔寨隐藏起来。

img_7808_jdrm_tbpl

蒸米糕店(图左),位于距离冯龙春枪杀李木子作案地10米处。图片:越南媒体

动员凶手通过Facebook自首

 

a2_ubdo

作案现场留下的子弹壳。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岘港公安局在调查过程中在现场收集了所有证据,包括弹壳和喝了一半的饮料瓶。岘港公安局在排查李木子的关系时发现一个名字叫阿德(徐贤德)的人,但此人已经带老婆孩子离开了岘港,并关掉了电话。当得知阿德正打算回中国时,侦察小组立即乘飞机前往河内并于2015年11月26日夜晚将阿德押送回岘港取供,从而知道李木子与冯龙春之间有矛盾。

satthu_YAJJ

岘港市公安局从典当行的录像中获取了一段录像。图片:越南媒体

最重要的线索正是冯龙春在作案后遗弃的摩托车。岘港市公安局从典当行的录像中获取一段录像以便辨认凶手外表。人证也确认正是录像带中的男青年拔枪在山茶郡杀死了中国人(李木子)。冯龙春的亲属也迅速得到确认。冯龙春的老婆在河内刚刚生子,她说自己的老公已经中断了电话联系,只通过Facebook进行联系,但绝对不提供地址。

a1_tiyx

从典当行录像机截取的杀人犯视频截图。图片:越南媒体

郭文勇大校说,“到2015年12月15日,我们确定冯龙春是该案的头号嫌疑犯。”数天之后,刑事警察利用“心理战”说服冯龙春的老婆动员自己的老公出来自首以便得到法律的宽大处理。经过一段时间似乎没有结果对话后,冯龙春突然请求见越南警察。郭文勇大校说,“专案组派一个调查人员在柬埔寨与凶手冯龙春直接会面,动员冯龙春出来自首。”

tam-7119-1451483625 (1)

岘港市公安局局长黎文三大校认为这是特别严重的案件,岘港市公安局曾调动力量集中快速破案。图片:越南媒体

2015年12月27日,冯龙春返回木牌口岸并被公安人员押送到岘港。经过核对,冯龙春遗留在作案现场附近的蒸米糕店的饮料瓶上的DNA与冯龙春的DNA完全重合。岘港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阮德勇大校说,公安局已经得到充足的证据认定冯龙春有罪,绝对不冤枉他。

岘港市公安局局长黎文三(Lê Văn Tam)说,这是一个特别严重的案件,中国警方积极配合,提供了与冯龙春有关的很多信息。 黎文三大校说,“中国警方在破案过程中协助越南。不过,凶手将按照越南的法律进行处理。”他说,岘港市公安局正在加强对外国人到岘港市从事‘黑’旅游现状的控制。

背景介绍:11月26日上午7时30分左右,由于通过英特网向中国游客出售电话SIM卡而发生矛盾,冯龙春(阿浪)曾跟踪并当李木子从位于岘港市山茶郡的岳父家推摩托车走出大门准备送孩子上学时用手枪射杀了李木子(阿李)。李木子因腹部重伤在医院死亡。冯龙春在逃到柬埔寨之后自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