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新的一年到来,每个人都将从头开始
孙瑞生
2016年01月02日

Dave-2 (92) (1)

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情,但至少时间和岁月是公平的。即使奥巴马和世界首富也不能把一天变成48小时,把一年变成465天。就如同2016年的第一缕阳光,它照到了每一个人的头上,富人和穷人,幸运的人和不幸的人。新的一年到来,每个人都将从头开始。

已经过去的每一年和每一天,都不是平淡的,即使是小人物。能够来到这个世界上,已经足够的幸运了,据说那是几十亿分之一的概率。而能够自由的呼吸和活着,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与那些得了不治之症、躺在病床上的人,或者犯了事、身陷囹圄的人们比,街头的拾荒老人未必就活得可怜。
真的,对于人的一生来讲,功名富贵皆是浮云,是身外之物,唯有健康和自由是最珍贵的。每天早晨起来,能够看到太阳从东方升起,想到自已还健健康康地活着,你就不能再抱怨命运对自已不公,仔细想想,刚刚过去的2015年,有多少无辜的人遭遇了不幸。“东方之星”客轮上死难的人们,天津滨海新区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殒命的群众和消防战士,深圳滑坡事故中遇难的人们,还有巴黎恐怖袭击中倒下的人们以及在土耳其海滩被淹死的叙利亚3岁男孩库尔迪,他们就没有机会看到2016年的阳光。

而且只要坚持,苦难的阴霾总会过去,幸福的阳光终将普照。2015年,内蒙古呼格吉勒图的父母就等到了儿子平反昭雪的一天;9月3日,那些上了年纪、即将走完人生的抗战老兵,包括一生饱受歧视的国民党老战士都光荣地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阅兵仪式。还有,国家两孩政策终于出台,全面脱贫的号角也已吹响,这哪一件事情都不是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情,我们无法选择自已的出身,也不能轻易获得财富,但幸福与快乐却掌握在我们自已手中,因为幸福也不是绝对的。你能说生活在城市的人就比生活在乡村的人幸福吗?当北京人在雾霾中戴着口罩艰难行走的时候,山西吕梁山的农民却在窑洞前享受着新鲜的空气和煦暖的阳光;当上海的市民摸黒上班、赶第一趟公交车的时候,贵州某个小县城的公务员有可能还睡得正香。

因此,任何事情都要辩证地、一分为二地看待,世界上没有世外桃源,也没有任何人能够活得完美无缺、毫无遗憾。那些光鲜的大明星也常常有闹心的事,烦恼不断,寻常人家也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因此说,知足者常乐,幸福不是表现在财富的多少上,而是体现在精神的满足上,每个人都有决定幸福的标准和选择幸福的权利。那些一个月掏上千元房租仍然住在地下室的“北漂”们,哪有在老家县城里的同学活得体面?与其在大城市苦苦挣扎而身无定所,何如回到父母身边享受天伦之乐!

新的一年到来,每个人都将从头开始。要忘掉过去那些烦恼和忧愁,那些病痛的人和不幸的人,那些贫穷的人和善良的人,不管2015年有多苦多累,有多少未了的心愿,2016年的太阳都是崭新的,只要好好活着,就有实现梦想的机会。那些刚走出校门、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那些被恶意欠薪的农民工,也不要悲伤和泄气,有父母就有幸福,有家庭就有快乐。新的一年到来,那些做了坏事的人,也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只要从头再来,重新做人,还会得到人们的尊重。

新的一年到来,每个人都将从头开始。人生要及时归零,要甩掉身上的包袱,活得越简单越好,不要为功名利禄所左右,不要活在虚假的荣光中。
新的一年到来,每个人都要更多一些爱心,多一些体恤之心,伸出手来,帮帮身边那些困难的人,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着相同的空气,人与人的相遇与相识都是一种缘份。

那些有本事有能力的人,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和普救众生的善念,只有帮助了别人,才能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才能够活得更幸福,心情更舒畅。那些没本事没能力的人,也完全可以做一个正直守法的普通公民,即使出身低微、身处困境,只要有理想,积极进取,就可以改变命运。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发表的2016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新的一年到来,请露出你久违的笑容,去面对崭新的生活。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