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陈霖:共享发展、幸福云南
说天下
2016年01月04日

138825619300751586

作者:中共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兼改革办主任 陈霖

发展永无止境,幸福也有层次之别,“共享发展、幸福云南”是永恒的任务,也必有阶段性之分。以下三点,当为今后五年“共享发展、幸福云南”的主要标志。

首先,全面摘除贫困帽子。即到2020年,云南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除贫困县帽子,57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致富,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

其次,全面提高民生水平。即到2020年,云南省业有所就、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

再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到2020年,云南省预定的全面小康指标基本实现,尤其是GDP总量和人均GDP实现较大幅度的“双增长”,分别占全国的2.3%、65.6%左右。

一句话,今后五年,“共享发展、幸福云南”的主要标志就是:全面摘除贫困帽子、全面提高民生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那怎样实现“共享发展、幸福云南”?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规划建议》的部署,今后五年,实现“共享发展、幸福云南”,就是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公共服务提升、教育提质惠民、创业促进就业、城乡居民增收、社保扩面提标、健康云南和人口均衡发展这八大工程。具体可简述如下:

第一,抓好脱贫攻坚工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强化脱贫工作责任制,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一个贫困地区都不掉队、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落伍、一个贫困人口都不落下。

第二,抓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第三,抓好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公平原则,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提高高校办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依托教育夯实民生之基。

第四,抓好创业促进就业工程。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推行终身职业技术培训制度,提高劳动力素质、劳动参与率、劳动生产率,努力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第五,抓好城乡居民增收工程。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拓宽城乡居民收入的主渠道,加快培育发展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富民产业。同时,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第六,抓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社保成为民生之依。

第七,抓好健康云南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第八,抓好人口均衡发展工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